青春之歌 “四有”標準立起來!

2021-05-05 11:29:00來源:央視網

  編者按 :“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習近平總書記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總書記與青年在一起,有歡笑,有感動,還有許多動聽的歌聲。

  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央視網《人民領袖習近平》欄目推出《青春之歌》系列報道,一起重溫總書記與青年朋友的暖心互動,感受青春的力量!

“四有”軍人 我點讚

  創先爭優 做模範

  強軍目標來引領

  人民軍隊勇向前

  強軍目標

  來引領

  人民軍隊

  勇向前

  …………

  這是我軍戰士傳唱的一首歌曲《“四有”標準立起來》。

  2017年春節前夕,習近平主席冒著嚴寒專程前往張家口,看望陸軍第65集團軍基層連隊戰士。當時,青年戰士們對習主席唱了這首歌。

  視察時,摸摸被褥、看看衣物,詢問能不能洗上熱水澡、晚上宿舍冷不冷、過春節準備得怎麼樣……習主席無微不至的關懷讓青年戰士尤為感動。戰士們興奮地和習主席聊軍營生活,激動地與他握手留念。

  那個冬日,軍營格外溫暖。

  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主席專程來到內蒙古軍區邊防某部,親切看望慰問戍邊官兵。這是在連隊食堂,習近平主席同戰士們一起用餐。

  歌曲裏唱到的“四有”軍人,指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

  1929年12月底,紅軍在福建西部一個小山鄉召開了古田會議。會後的“古田會議決議”作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第一個綱領性文件被載入史冊。

  85年後的2014年秋,習近平主席親自提議,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會上,聚焦加強和改進我軍政治工作這個重要議題,習主席明確提出,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

  會後,作為培養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標準,“四有”為一批接一批青年戰士投身強軍事業指明奮斗方向。

  2014年的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有一幕讓人印象深刻。

  午餐時間,習主席招呼11名基層戰士和他坐在一張餐桌上吃飯。

  紅米飯、南瓜湯、觀音菜、炒煙筍……當年的“紅軍飯”,習主席和戰士們吃得津津有味。

  習主席不時為身邊的戰士夾菜,叮囑他們:“青年一代是黨和軍隊的未來和希望,革命事業靠你們接續奮鬥,優良傳統靠你們繼承和發揚。”

2018年1月3日,中央軍委隆重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主會場部隊受領訓令後展開訓練。

  習主席的話,讓人不禁追憶烽火連天的革命歲月。

  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和廣州起義,一群30歲左右的青年拉開了中國共産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的大幕;在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犧牲的烈士大多數只有20多歲、30歲出頭;“兩萬五千里”長征,紅軍將領平均年齡25歲,超過一半的戰士是24歲以下的年輕人……

  新中國紅色江山離不開青春激昂的熱血戰士。

  習近平總書記説:“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

  2013年五四青年節那天,習近平總書記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

  當時,92815部隊某潛艇艇長華明彙報:“作為新時期青年軍人,自己趕上了富國強軍的好時代,只有把個人理想抱負融入中國夢、強軍夢,才能讓美好青春更加絢麗多彩。”

  總書記告訴他:“現在國家國力增強了,強軍步伐也有條件逐步加快。最近,我兩次上艦登艇,感覺官兵素質整體水平提高了,志向遠大、意志頑強,再一個就是物質條件大為改善。我們一方面要強體,另一方面也要勵志,發揚艱苦奮鬥精神。”

2020年8月13日,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利用訓練間隙開展組織理論學習。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強軍夢是14億中國人民的,更是青年戰士們的。只有經歷了頑強拼搏、激情奮鬥的青春,才能留下美好、無悔的回憶。

  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

  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21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使命在肩,號角催徵。青年戰士們要珍惜寶貴青春,融入強軍興軍偉大事業,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