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返程客流開始回升 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520萬人次

2021-05-04 16:57:00來源:央視新聞

  5月3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374.5萬人次,較2019年同期增長3.2%。5月4日,返程客流遞增,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520萬人次。各地鐵路部門統籌疫情防控和運輸組織,持續加大運力投放,確保旅客返程順利。

  5月4日全國鐵路預計加開旅客列車1361趟。中國鐵路哈爾濱局增開旅客列車252趟,動車組列車重聯運行57趟。瀋陽局集團公司擴充熱門線路運能,加開列車118趟。濟南局集團公司加開高峰線旅客列車36趟,臨時旅客列車56趟。上海局集團公司對京滬、滬寧、滬杭、甬溫等多條客流集中方向高鐵線路加大運能投入。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增開內蒙古中西部與北京間高鐵26趟,實現滿圖運行,並首次在高峰時段對呼與浩特至北京間的5趟“復興號”重聯運行。高峰時段實現公交化開行。

  呼和浩特東站副站長 李艷紅:針對高鐵班次密集、客流集中的情況,我們採取分口檢票的方式,同時開啟相鄰兩個站臺的驗票通道。保證重聯高鐵的1000多名旅客在10分鐘內完成檢票上車,避免人流長時間排隊聚集。

  5月4日,中國鐵路南寧局預計發送旅客量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為保障不會使用智慧設備的老年旅客順利購票、進站,中國鐵路南寧局在管內車站增開84個人工售票窗口,設置77個“無健康碼”進站通道。梧州車務段為團體旅客提供一鍵預定車票服務,每隔4小時進行一次重點消殺。

  中國鐵路南寧局梧州車務段副段長 謝勝榮:我們還安排人員流動提醒旅客間隔落座、規範佩戴。針對忘記佩戴口罩的旅客,在進站口設立口罩自動售賣機,確保旅客出行安全。

  為便利旅客返程,鄭州鐵路局加大車站與航空、城市交通“聯動”,“無縫接駁”。南昌鐵路局增開11趟南平至福州、景德鎮至南昌、上饒至廣州等旅遊城市夜間動車。成都鐵路局加大對成渝、成貴、成達、渝萬等短途高鐵線路的運力投放,增開管內動車組119趟,重聯動車組280趟。北京鐵路局在北京南站全面開啟京滬、京津4個快速進站廳,最大限度減少旅客排隊等候時間。

  公路方面,根據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的預測,從5月4日下午3點開始全國高速公路就將迎來返程小高峰。5月5日上午10點到晚上8點返程流量始終保持高位。(總臺央視記者 許景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