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新時代的青春答卷(人民論壇) ——寫在五四青年節

2021-05-04 13:25:00來源:人民日報

  前不久,電視劇《覺醒年代》主創團隊走進北大燕園,身著長衫的“李大釗”“陳獨秀”,與青年學子一同再現“南陳北李,相約建黨”的歷史場景,感動了現場學生與無數網友。“為了中華民富國強,為了民族再造復興,我願意奮鬥終生……”擲地有聲的話語,道出了五四先驅矢志不渝的追求,也道出了當代中國青年的共同心聲。

  青年向上,國家向前。回望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國家、為民族前赴後繼。有一組數字令人震撼——革命年代,青年英雄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衝鋒陷陣、拋灑熱血:趙一曼犧牲時是31歲,陳樹湘犧牲時是29歲,邱少雲犧牲時是26歲……建設歲月,廣大青年在新中國的廣闊天地忘我勞動、艱苦創業:紡織女工郝建秀創造“細紗工作法”時不到20歲,“青年的榜樣”王崇倫發明“萬能工具胎”時是26歲……改革開放以來,青年英傑為祖國繁榮富強開拓奮進、銳意創新:航天報國的嫦娥團隊、神舟團隊平均年齡是33歲,北斗團隊平均年齡是35歲……百年來,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接續奮鬥、砥礪前行,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時代在變,青春責任不變。曾經有人認為,“90後”“00後”是嬌滴滴的,然而當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年輕的醫務人員寫下“不計報酬、不畏生死、隨叫隨到”的請戰書,奮勇衝鋒;2020年入汛後,全國多地出現嚴重洪澇災害,年輕的黨員幹部身先士卒、持續奮戰,用血肉之軀築起守護群眾安全的“鋼鐵之堤”;脫貧攻堅激戰正酣之時,年輕的扶貧幹部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哪有需要,就戰鬥在哪……面對一個個困難、考驗,廣大青年不怕苦、不畏難,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采,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廣大青年用行動證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今天,我們的國家正在走向繁榮富強,我們的民族正在走向偉大復興,我們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生逢盛世,肩負重任,廣大青年理應珍惜韶華、不負青春,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讓青春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惟有如此,廣大青年才能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才能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才能更好書寫新時代的青春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鬥,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你們所多的是生力,遇見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魯迅先生曾如此寄語中國青年。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高揚“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的堅定信念,把小我融入大我,勇立潮頭、奮勇搏擊,廣大青年必將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人民日報 石 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