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從漁陽裏出發……

2021-05-05 12:43: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2021年5月4日,上海有雨,我們從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舊址漁陽裏出發,去感悟建黨百年之際不一樣的青年節。

  中國共産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我們走過上海一處又一處紅色遺址,仿佛行走于紅色地圖中,感受著流淌百年的青春熱血,不由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優秀青年,始終堅決跟黨走,矢志成為一名共産黨員?

這是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內“外國語學社”的教室。新華社記者劉穎攝

  100年,青春與熱血和真理同行

  上海有兩條同叫漁陽裏的弄堂,團中央機關舊址在淮海中路567弄6號,稱為“新漁陽裏”。100年前,此處挂著外國語學社的牌子,劉少奇、任弼時、蕭勁光、羅亦農等著名共産黨人在這裡經過最初的俄語學習後,成為首批留蘇的學生。“老漁陽裏”則在南昌路100弄,1920年春節前夕,陳獨秀為逃避北洋軍閥追捕,由李大釗親自護送離京,“南陳北李”,相約建黨。陳獨秀來到上海後,就住在老漁陽裏2號,《新青年》編輯部亦設在此。

這是中國共産黨發起組成立地(《新青年》編輯部)舊址。新華社記者劉穎攝

  “新漁陽裏”與“老漁陽裏”相距甚近,今天,這裡吸引著無數青年慕名前來,他們展開團旗、黨旗,重溫誓言;紀念館內的留言墻上,一句句真摯火熱的話語,傳遞出中國青年百年不變的家國情懷,令人不由遙想當年出入其間的不朽身影:翻譯《共産黨宣言》的陳望道、翻譯《馬克思〈資本論〉入門》的李漢俊、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任書記俞秀松、後來成為著名作家的沈雁冰、外國語學社社長楊明齋、《共産黨》月刊的主編李達,以及年輕的毛澤東……

  1920年夏,27歲的毛澤東在老漁陽裏2號拜訪了陳獨秀,討論馬克思主義和湖南改造等問題。多年後,毛澤東在陜北窯洞裏向美國記者斯諾回憶:“陳獨秀談他自己信仰的那些話,在我一生中可能是關鍵性的這個時期,對我産生了深刻的印象。1920年夏天,在理論上,而且在某種程度的行動上,我已成為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了。”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百年前,為黑暗腐朽的舊中國苦苦求索出路的優秀青年中的“覺醒者”,發現馬克思主義才是前進方向、全新選擇。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中國青年的朝氣與夢想匯成歷史洪流,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

  漁陽裏往東,不到1000米,就是中共一大會址。1920年夏,陳獨秀在上海黨的早期組織建立後,指派最年輕的成員俞秀松籌建社會主義青年團,作為中國共産黨的後備軍——這一使命,至今未變。一代又一代優秀的中國青年,如饑似渴接受科學理論,義無反顧走上革命道路。據統計,僅1938年5月至8月,奔赴延安的愛國青年就有2288人。全面抗戰初期的兩年,這一數字高達4萬餘。

  漁陽裏往北1公里,是上海大劇院。這裡將迎來上海原創芭蕾舞劇《寶塔山》的全球首演。《寶塔山》講述了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革命青年奔赴延安、接受黨的教育的故事,男主角明華是歐洲歸國學子,女主角夢安是來自上海的進步青年,他們與千千萬萬熱血青年一起,前往延安尋找心中的信仰,最終從文藝青年成為革命戰士。明華由上海芭蕾舞團首席演員吳虎生飾演,這些天一直在刻苦排練。他説,音樂響起,自己就和男主角明華融為了一體,成了當年那個奔赴延安、追逐信仰的年輕人。《寶塔山》主創團隊表示,將這部芭蕾舞劇打造成“青春和理想的熱血豐碑”。

  100年來的中國,青春一直與熱血和真理同行!

4月26日,上海芭蕾舞團演員排練原創芭蕾舞劇《寶塔山》。新華社記者任瓏攝

  信仰的力量,能夠超越死亡

  不久前電視劇《覺醒年代》熱播,感人至深,有一位網友的評論讓人淚目:“他們最早醒來,然後最先死去……”

  《覺醒年代》中,陳獨秀就在老漁陽裏2號為即將赴法國留學的趙世炎送行,並托他轉達陳延年、陳喬年兄弟,希望他們能篤信馬克思主義。陳延年、陳喬年與趙世炎,後來都成了堅定的共産主義戰士,至死都未改變自己的信仰。

  漁陽裏往北,車程7公里,虹口區山陰路恒豐裏90號,是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1927年中共江蘇省委舊址”。1927年6月26日上午,中共江蘇省委在恒豐裏90號成立。當天下午,時任江蘇省委書記的陳延年正在開會,敵人衝了進來,為了掩護其他同志突圍,陳延年操起板凳與敵人殊死搏鬥,力竭被捕。翌日,中央任命趙世炎擔任江蘇省委代理書記,同年7月2日,趙世炎于多倫路189號寓所被捕。恒豐裏90號與多倫路189號相距500米,陳延年與趙世炎被捕相隔6天,兩人犧牲時間相差約15天。1927年底,陳喬年繼承長兄遺志,擔任中共江蘇省委組織部長,1928年2月16日,因叛徒出賣,陳喬年在北成都路刺繡女校召集會議時,敵人包圍了會場……6月6日,陳喬年就義。

  什麼是前仆後繼?這就是前仆後繼。犧牲時,陳延年29歲,陳喬年26歲,趙世炎26歲。

  漁陽裏往南,也是車程7公里,是龍華烈士陵園,陳延年、陳喬年、趙世炎三位烈士的墓地挨在一起。每年清明,他們的墓碑前都會擺滿鮮花,今年清明,鮮花比往年要多得多。不久前,《覺醒年代》劇組部分人員來到龍華烈士陵園,飾演陳喬年的青年演員馬啟越説:“把花放到他的墓碑前時,我非常心痛,我終於看清楚了他的樣子。”

  暮春季節,龍華灼灼桃花,已近尾聲。這裡長眠著太多的年輕革命者,有些人,甚至連一張照片都未能留下來……

  漁陽裏往西北,車程40公里,嘉定區徐行鎮新潭村民組,曾經走出一位優秀的革命青年顧作霖。1925年冬,顧作霖在上海大學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翌年春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共青團江蘇、山東省委書記,共青團中央組織部長。1931年4月,顧作霖來到中央蘇區,任少共(共青團)蘇區中央局書記,在他的努力下,蘇區各地的團組織迅速發展壯大,到1932年底,江西、福建兩省有7萬餘名共青團員,比1932年春增加了4倍以上,成為黨組織的有力助手和蘇區鬥爭中最具活力的中堅力量。

  遺憾的是,顧作霖只活了26歲,他因積勞成疾,1934年5月28日病逝。因為是戰爭年代,旋即又是長征開始,顧作霖安葬之地,至今仍未找到。他已經同中央蘇區那塊紅色的大地融為一體。

  但這些年輕而壯烈的生命,仍然活著。信仰,能夠超越死亡。

  這就是信仰的力量!

  接續奮鬥,書寫《覺醒年代》的續集

  漁陽裏往北12公里,是復旦大學江灣老校區。1947年,一位16的上海青年考入復旦大學史地係,他剛剛親歷了抗戰勝利之後國民黨接收變“劫收”、上海人民由欣喜到悲憤的過程,又在大學期間目睹國民黨當局倒行逆施、殘民以逞的行徑,他一向性情溫和,卻也義憤填膺,在白色恐怖中毅然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加入共産黨,參加了國統區的學生運動,因此遭到國民黨通緝,在黨組織的保護下,才倖免于難。

  這位青年,名叫金衝及,後來成為著名的中國近代史和中共黨史研究專家。他在《二十世紀中國史綱》一書中強調:“一部二十世紀中國歷史中,始終貫穿的鮮明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中華民族面對兩大歷史任務:一個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一個是實現國家的繁榮富強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它必須分兩步走:後者是人們憧憬和奮鬥的目標,前者是後者的必要前提。”這就是中國共産黨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間的歷史基礎和現實基礎。

  作為歷史學家,金衝及反復強調:“人心向背,是最終左右一切的決定性力量。”中國共産黨,百歲大黨,依然風華正茂,離不開一代又一代中國優秀青年的追隨。從1921年建黨,到井岡山革命鬥爭、蘇區建設的“新中國偉大預演”,到萬里長征、抗日戰爭、解放中國,再到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再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一頁頁歷史,始終閃耀著青春的光彩。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100年來,青春力量,始終守護著初心使命,奮勇前行。

  有人問:這一代年輕人,還有不計生死的血性嗎?答案是肯定的,無論是卓立雪域高原的邊防官兵,還是逆行武漢抗擊疫情的白衣戰士、紮根基層脫貧攻堅的“第一書記”,青春的力量,蓬蓬勃勃,毫無畏懼。有年輕網友評論説:“《覺醒年代》的續集,就在我們推動社會進步、國家強大的當代實踐!”

  來自中組部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國共産黨黨員總數為9191.4萬名。其中,30歲以下及31歲至40歲黨員人數達到3108.8萬名。入黨,是當代青年一項重要的人生選擇。

  五四青年節,從漁陽裏出發,我們看到了青春力量匯聚的洪流,看到了中國美好的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記者肖春飛、周琳、吳振東)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