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新片齊聚五一檔 截至5月3日總票房已超11.8億

2021-05-04 16:59:00來源:央視網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振奮人心的春節檔之後,中國電影業又迎來史上最熱鬧五一檔。《懸崖之上》《你的婚禮》《秘密訪客》《掃黑決戰》等影片集中上映,覆蓋諜戰片、愛情片、懸疑片等多種題材類型——12部上映新片數量創同檔期歷史新高,另還有《董存瑞》等多部影片重映。據統計,截至5月3日晚,2021年五一檔電影票房(含預售)已超過11.8億元。

  兩部主旋律影片各有看點。《掃黑決戰》是國內首部以掃黑除惡行動為題材的電影,部分情節取材于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真實案件。而諜戰影片《懸崖之上》講述了20世紀30年代,名為“烏特拉”的小組被特派前往東北,忍痛與愛人至親分別,在凶險的諜戰戰場執行秘密行動的故事。革命先烈用犧牲換來黎明曙光,讓不少觀眾感慨感動。上映前,《懸崖之上》通過點映積累了一定口碑。目前,該片躍居單日票房榜第一位。

  易讓觀眾産生共情的愛情片、喜劇片,在節日檔也很受青睞。目前,青春愛情片《你的婚禮》位居五一檔累計票房榜首位。“這是一部社交屬性很強的影片,題材類型、主創陣容貼合年輕受眾,接下來就看內容質量能否得到觀眾認可。”燈塔研究院院長牧晨説。

  五一檔是僅次於春節檔、國慶檔、暑期檔的熱門檔期。今年,累計票房超78億元的最強春節檔和超8億元的最強清明檔,再次顯現出節假日的觀影爆發力。

  “十余部影片搶佔五一檔,最直接原因是今年假期長達5天,更深層的原因是檔期效益和市場佔比越來越高。”貓眼研究院分析師劉振飛説,今年最熱鬧五一檔延續了春節檔競爭趨勢,行業供給、觀眾選擇都更向檔期集中。“最終決定權在觀眾手中,口碑對於激烈競爭中的影片越來越重要,這已成趨勢。”

  上海戲劇學院教授石川認為,業界可思考如何主動調節檔期,比如通過適當降低票價等方式鼓勵平時排片,分散節慶檔期的競爭壓力,挖掘小檔期潛力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