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塔山下,深情奏響《我和我的祖國》《延安頌》

2021-05-07 09:14:00來源:文匯報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寶塔山的黨旗前,傳來嘹亮的號角聲。日前,郭忠寶、施潔亮、劉闖、鐘卓寧四位上海交響樂團圓號樂手奏響耳熟能詳的旋律,號聲激蕩著豪情,引得不少遊客駐足聆聽。從石庫門到寶塔山,這是上海文藝院團慶祝建黨100週年重走革命路上的動人一幕。

   作為第37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重要活動,《紅旗頌》《沁園春雪》《紅梅讚》《春天的故事》《延安頌》等紅色主題作品昨晚在延安大劇院上演。音樂會由指揮家、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執棒,女高音歌唱家周曉琳、男中音歌唱家楊小勇聯袂獻演,上海交響樂團慶祝建黨百年紅色巡演在革命聖地延安收官。

   此次紅色巡演中,上海交響樂團委約不同代際作曲家于陽、郝維亞、楊帆創作的三部新作《中國頌》《我們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父輩》在六站奏響。這趟始於北京,經過杭州、贛州、長沙、武漢,最後抵達延安的紅色音樂之旅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在上海交響樂團委約的幾部新作中,作曲家郝維亞譜寫的《我們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充滿了戲劇張力,用音符把當年紅軍長征時遇到的艱難困苦娓娓道來。這一次巡演途中,上海交響樂團路過了長征的出發點之一——江西于都,團員們漫步在革命先輩們走過的道路上,更加堅定了心中的理想信念,也在演奏時更為真情投入。

   “延安有寶塔,巍巍高山上,高聳入雲端,塔尖指方向,紅日照白雪,萬眾齊仰望。”延安大學魯迅藝術學院,是寶塔山下見證恢弘歷史的文藝地標。包括《黃河大合唱》《白毛女》在內的大批優秀文藝作品,正是由魯藝的進步知識分子及文學家藝術家所創作的。昨晚音樂會上演的《延安頌》,由當時還是魯藝學生的鄭律成創作完成。作曲家被革命聖地欣欣向榮的景象感動後譜曲,由魯藝女詩人莫耶寫詞,最終完成了這首歌頌延安的主題音樂《延安頌》。

   從贛州的中央紅軍長征紀念館、長沙岳麓山下的新民學會舊址,到武漢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延安大學魯迅藝術學院,上海交響樂團在巡演中不僅用音樂傳承革命精神,更前往各個歷史文化地標感受黨的百年征程。上海交響樂團還成立了臨時黨支部,組織黨員及群眾追憶崢嶸歲月,緬懷革命先烈。昨天,俞尤潔、毛鈺慧、張劍鋒三位從預備黨員轉為正式黨員的上海交響樂團行政工作人員,在巍巍寶塔山下,面向黨旗,莊嚴地宣讀了入黨誓詞。

   記者獲悉,為慶祝建黨百年,上海交響樂團從去年年初開始策劃此番巡演。無論是百餘名演職人員參演,還是在祖國的六座城市登臺,都是近年來上交國內巡演少有的規模。值得一提的是,伴隨此次紅色巡演一路輾轉的“聆聽百年迴響”聲音互動裝置,也將滿載六地聽眾祝福返回上海,並於今夏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集中展示。(記者 姜方)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