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堅定文化自信中實現文化自強

2021-05-08 08:23:00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2020年8月下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一書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正式出版。該書提綱挈領,以點帶面,深入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鮮明特色。人民網理論頻道節選其中篇章連載,以饗讀者。

  堅定文化自信不能止步于坐而論道,必須體現在文化自強的行動上。作為文明大國、發展中大國、社會主義大國、負責任大國,中國要立足自己的實際,正確看待自己的文化,正確對待別人的文化,走自己的文化發展道路,建設具有強大吸引力影響力、強大活力創造力、強大實力競爭力的文化強國。在推動文化發展的實踐中,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堅持不忘本來。任何一個國家的文化,都有其既有的傳統、固有的根本。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就會喪失文化的特質,文化自強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對於當今中國來説,源遠流長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馬克思主義、黨領導人民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就是中華文化安身立命之“本來”,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與時俱進地弘揚,使其惠及當代、澤被後人。那些數典忘祖、蔑視傳統、告別革命、躲避崇高、消解經典、搞歷史虛無主義等做法,是十分有害的。當然,不忘本來決不是自我封閉、畫地為牢,而是要立足新的實踐、順應時代潮流,推陳出新、守正出新,科學梳理、精心萃取、創新創造,不斷發揚光大。堅持不忘本來,這是歷史的結論,也是現實的必然。在新時代,我們只有不忘本來,才能在紛繁複雜的社會思想文化中辨析主流和支流、區別先進與落後、分清積極與消極,有效引領各種社會思潮、抵禦腐朽文化影響,不斷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堅持吸收外來。任何一種文化都不可能與世隔絕,都需要從其他文化中汲取養分。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應該大量吸收外國的進步文化,作為自己文化食糧的原料”。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外來文化,考驗著一個國家的文化自信。越是自信,就越能夠以積極的態度對待外來文化,越能夠在同外來文化的互動交流中得到豐富發展。廣泛吸納、融匯一切外來優秀文化成果,是推動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實現文化自強的必然要求。中華文化之所以生生不息、歷久彌新,就在於它具有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傳統。開放包容不是盲目崇外,兼收並蓄不是照單全收。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與共,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不斷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每一個國家的文化,都有其賴以生存的土壤,都有其發揮作用的條件。離開一定的歷史條件、社會環境,文化的價值和作用也必然發生變化。同時,外來文化也是形形色色、五花八門、良莠不齊、優劣並存的。我們在對待外來文化上,一定要有分析、有比較、有鑒別,做到辯證取捨、擇善而從。如果不加鑒別、好壞不分,甚至把糟粕和垃圾當作寶貝加以引進,就會貽害無窮。那種對西方文化“全面拒斥”或“照單全收”的態度,都是不可取的。吸收外來文化,貴在以我為主、為我所用,重在實現中國化、本土化,通過轉化再造,使之在中國的土地上開花結果。

  堅持面向未來。任何一種有生命力的文化都要接受未來的審視和檢驗。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必須登高望遠,以前瞻的眼光和思維未雨綢繆、搶佔先機。一方面,要洞察世界發展大勢。伴隨著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的提升,世界更加關注中國,也更加關注中國的文化發展趨勢。更值得重視的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傳播格局深刻變革,互聯網成為文化發展的最大變量。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掌握了時代主動權;誰在網絡文化的發展上搶得先機,誰就能佔領文化的制高點。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到9億多,居全球第一。這為我們擴大中華文化影響、建設文化強國提供了有利條件。另一方面,經過4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們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文化的繁榮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尤其是隨著我國文化體制改革深入推進,文化生産力進一步解放,文化事業、文化産業迅猛發展,文化市場之繁榮,文化産品數量之多、品種之豐富前所未有。這是建設文化強國的重要資源和寶貴財富。我們要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牢牢把握世界發展大勢,順應信息化時代潮流,進行新的文化創造,實現文化自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