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檔”電影票房創新高 幾家歡喜幾家愁

2021-05-08 08:13: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國家電影局發佈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5月1日至5日17時,全國電影票房達16.03億元,其中《懸崖之上》《你的婚禮》兩部影片分別以4.90億元、4.74億元領跑明顯,佔總票房約60%。另據商業機構統計,除了上述兩部影片,其餘影片截至目前的單片票房均未過2億元,“二八效應”明顯。今年“五一檔”,國産影片扎堆上映,競爭激烈的背後,如何進一步提升中國電影的整體質量?如何破解電影市場“看節吃飯”的現象?

  十幾部電影新片,總票房突破16億元,同時,人次、場次也刷新了“五一檔”電影市場的最高記錄。今年的“五一檔”電影市場熱鬧非凡,走進影院看一場電影,成為了很多市民假期的休閒選項。

  《中國電影報》副總編輯張晉鋒指出,雖然今年“五一”假期相比2019年多了一天,但是在沒有進口大片的支撐下,國産影片依舊憑藉“硬實力”交出了一份不錯的答卷。他説:“今年的‘五一檔’完全是由國産中小體量的影片來支撐的,所以能有16億多的票房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成績,增強了對於未來國産電影贏得主陣地、主戰場的信心,發出了積極的信號。”

  如果用一句話總結2021年“五一檔”,那就是“愛情片拿到票房冠軍,諜戰片成為最大黑馬”。電影《你的婚禮》憑藉迎合年輕觀眾的口味,贏得了今年“五一檔”的票房冠軍。而張藝謀職業生涯導演的首部諜戰片《懸崖之上》,以其高標準的製作水平,也贏得了口碑,順利拿下票房第二名。

  張晉鋒表示:“雖然《懸崖之上》這類電影的題材和類型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喜劇、奇幻和動作影片,但這部影片在‘五一檔’憑藉著非常好的口碑、出色的製作和‘整體在線’的演員表演,給予了市場很大的支持,對今年‘五一檔’來講是一個非常大的激勵。”

  雖然這兩部影片反響火熱,但是從整體票房來看,其餘影片截至目前的單片票房均未過2億元,可以説“五一檔”票房市場“二八效應”明顯,這一點從院線排映也可以看得出來。青島大商影城經理張文家介紹説:“我們影城在影片的排映方面,也是給予了《懸崖之上》《你的婚禮》《秘密訪客》這幾部影片比較高的場次安排,佔到了全部影片的70%左右,保證了高峰時段較高的上座率。”

  張晉鋒分析,雖然“五一檔”電影扎堆上映,但從票房成績看,八成電影最終以“陪跑”收場。“二八效應”凸顯的背後,是觀眾面對的選擇雖然很多,但是選擇的次數卻很少的現實。不過他也指出,票房慘澹並不意味著口碑“翻車”。

  張晉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電影産業化有十幾年時間了,但依然處在不斷改革、不斷試錯的過程當中,試錯本身就會有票房的失敗。今年‘五一檔’票房表現不是特別好的影片,例如《尋漢計》《陽光劫匪》,對於創作者本身而言,在未來要如何對接當下主流觀眾層面,他們會進行一些調整,去更好地迎接或對接當下的主流觀眾。對於創作者來講,從另一方面來看,不失為一個非常好的經驗。”

  如何減弱電影市場的“二八效應”,解決片方的“檔期依賴症”?張晉鋒的建議是,加大供給側改革力度,讓質量優秀的國産電影即便在非節日的“淡季”也有信心站住腳。他説,“供給側改革需要一個過程,包括政府主管部門、行業協會對電影從業者進行專業的培訓、對電影創作者給予更多扶持等,讓從業者,包括跨界而來的電影從業者的整體素質得到提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