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戰吹響號角——中國共産黨與抗戰文化》展覽再現“文化抗戰”

2021-05-09 07:57:00來源:新華網

  5月8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展《為抗戰吹響號角——中國共産黨與抗戰文化》開展儀式在南寧崑崙關戰役舊址博物館舉行。

  本次展覽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南寧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和南寧崑崙關戰役遺址保護管理委員會聯合主辦,南寧崑崙關戰役舊址博物館承辦,開展時間將持續至12月。

  展覽分為“堅定文化自信 發展抗戰文化”“以文藝為刀槍 吹響抗戰號角”“領導文化抗戰 凝聚民族精神”三個部分,展出珍貴歷史圖片200余幅,包括聶耳創作《義勇軍進行曲》手稿圖片、延安電影團紀錄片的部分劇照、號召抗日救亡的版畫作品等。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文化宣傳推廣中心巡展工作負責人王業鑫介紹,抗戰時期,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抗戰文藝團體在根據地如雨後春筍般涌現,産生一大批經典文藝作品,《黃河大合唱》《延安頌》等大批優秀作品激勵著一批批中華兒女奮起反抗日本侵略者。不少劇社深入各地用演劇的方式宣傳抗戰,美術工作者們也在敵後鬥爭生活中創作出許多優秀作品,以畫筆為刀槍堅持抗戰。

 

  南寧崑崙關戰役遺址保護管理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蔣寧華説,本次展覽展示文化工作者在抗戰烽火中“以紙筆為戈,以文墨傳薪”的點滴,全面反映中國共産黨在抗戰文化各領域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及抗戰文化對凝聚全民族力量取得抗戰勝利起到的推動作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