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屆中關村舞劇節在京盛大開幕

2020-09-06 19:3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6日消息(記者 雅萍)9月6日,2020中關村舞劇節在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廣場盛大開幕,本次活動也成為疫情防控常態下北京第一個大規模藝術節,也是我國首個舞劇藝術節。

以科技破界藝術,藝術重啟生活。

  據介紹,本次中關村舞劇節以“破界 融合”為主題,打破藝術與科技、舞劇與城市、演出與生活之間疆界,實現劇場、戶外、線上三方聯動,積極探索疫情防控常態下人民群眾藝術供給的多樣化形態,形成“一萬在劇場、十萬在現場、億萬在線上”的文化氛圍和參與熱潮。

讓藝術衝進生活,八小時舞不停。

  在為期三周的時間裏,中關村舞劇節安排了9部經典中國舞劇的線下展演、10余部國內外頂尖舞劇的線上雲播,同時匯聚9位中國頂尖舞者、10余位中外藝術行業專家、600位表演藝術家,為北京帶來一場前所未有的舞蹈盛宴,以舞劇的魅力吹響劇院復興、城市復蘇、生活復原的集結號。

從歷史中舞出。

  本次中關村舞劇節開幕活動最大的亮點,就是首次嘗試在中關村廣場及食寶街步行街戶外進行八小時不間斷的舞蹈表演活動,讓舞蹈衝出劇院,走上街道,融入人群,貼近每一位群眾的日常生活,讓本次舞劇節成為生活重啟的一次盛大儀式。而戶外互動式肢體表演舞劇《非必要行為指南》更將整場八小時舞不停活動推向高潮,觀眾被邀請帶上耳機,跟隨演員一同起舞,真正切身體驗舞蹈的魅力與藝術的精神。

流動的舞姿。

  記者在開幕式上了解到,本次舞劇節共安排9部22場國內經典舞劇的劇院展演,其中包括——新時代最美古典舞劇、第一部全方位解讀納蘭性德繾綣一生的舞劇作品《人生若只如初見》,帶觀眾領略“舞劇中的中國詩詞”;中國古典舞劇新巔峰之作、被稱為中國版《哈姆雷特》的史詩巨作《趙氏孤兒》,用“一諾千金”極致詮釋“舞劇中的中國信仰”;改編自茅盾文學獎得主畢飛宇最受觀眾喜愛的同名口碑之作,頂尖舞者王亞彬的深耕之作《青衣》,跨界“舞劇中的中國戲曲”,書寫不瘋魔不成活的女性主義理想之歌;取材于南京大屠殺的舞劇《記憶深處》,讓觀眾直面“舞劇中的中國記憶”;北京雷動天下現代舞團駐團藝術家阿迪亞首部作品《弧》,演繹“舞劇中的東方哲思”;中央芭蕾舞團經典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再現“舞劇中的中國精神”;上海歌舞團2019年度的出圈現象級作品《永不消逝的電波》,呈現“舞劇中的中國骨氣”;著名舞蹈家、北京舞蹈家協會主席劉震最新作品、傳奇文人的傳記體作品《曹雪芹》全球首演,重新詮釋“舞劇中的中國文膽”。

舞動的青春。

  作為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藝術節,本次舞劇節還以“雲劇場”的方式集中展演11部來自亞、非、歐、美四大洲的國際舞劇大戲,以科技的力量衝破地域限制,為市民遊客及藝術愛好者奉獻一場舞劇藝術大餐!”

以文化講述“中國故事”。

  據介紹,從2020年起,中關村舞劇節將每年舉辦一屆,每屆歷時近一個月,主要致力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京味文化、紅色文化和創新文化,打造北京市、海淀區文化科技深度融合、以文化講述“中國故事”的國際性文化藝術品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