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立柱、雕花穹頂、水磨石地面……“90歲”上海音樂廳華麗“回歸”

2020-09-03 08:24:00來源:新華網

  歷時一年半封閉式修繕,擁有90年悠久歷史的中國第一座專業音樂廳——上海音樂廳近日“回歸”,以美輪美奐的新姿態與觀眾相約。

  手繪古典立柱、金繕雕花穹頂、還原上世紀30年代風格的水磨石地面、1185把古典風格座椅完成修復……作為一座擁有近百年曆史的古典建築,修繕後上海音樂廳以“海上藍”為主色調,每一處細節都耐人尋味。

  “修繕後的上海音樂廳煥然一新,看上去和原來並沒有很大的不同。但正是這種‘沒什麼不一樣’當中,蘊含了文物保護修舊如舊、精益求精的理念。”上海音樂廳總經理方靚説。

  上海音樂廳是上海第一座由中國建築設計師設計的西方古典風格建築,坐落於人民廣場,是上海知名文化地標之一,向來被愛樂者譽為“城市音樂客廳”。2002年,上海音樂廳進行了備受海內外關注的整體平移修繕工程,向前“走動”了66.46米,“長高”了3.38米,堪稱建築史上的奇跡。

  不過,年事已高的上海音樂廳,每年上演500多場音樂會、上百場的公益教育活動,迎接眾多世界頂尖樂團與音樂家造訪,建築設備老化問題亦日益突出。

  為留住城市記憶,讓建築煥發新生,上海音樂廳于2019年再次封閉修繕。經過審慎考慮,修繕團隊對不同區域採取了不同處理:2000多平方米的“文保區域”嚴格修舊如舊,恢復原有風貌;非文保區域則重新裝飾裝修,提升功能。

  據介紹,在上海音樂廳北廳,16根羅馬式裝飾立柱修繕前已有表面發黃、質地鬆軟的情況。此番修復過程中,從事建築壁畫行業30餘年的彩繪工匠呂繼軍受邀“手繪”復原這些華美的古典立柱;音樂廳主廳裏淡藍色的巨型雕花穹頂,更被手工貼上800多處金箔,隨著劇場光線的變化呈現出富麗堂皇、深邃曼妙的效果。此外,上海音樂廳二樓的一處上世紀30年代風格水磨石地板也被精確復原,盡顯復古氣質。

  金色與藍色交織、具有濃郁歐洲古典主義風格的音樂廳座椅,堪稱上海音樂廳內部的“視覺標識”。據介紹,上海音樂廳將1185把座椅全部拆卸,並進行了專業修繕。修復後的座椅還通過調整布料提升了吸音效果。

  此外,大修後的上海音樂廳硬體設施也“升級換代”,引入先進的德國ASM吊桿機,進行了樂池修復,還在維持原有聲學效果的基礎上對音樂廳空間進行了降噪處理。

  據悉,煥然一新的上海音樂廳將真正“為民所享”,未來計劃“分時段、分空間”逐步開放各個空間,直至實現公共空間全天候開放,讓這一地標性文化設施更好地為公眾服務。(記者 孫麗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