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逆時而動的“脫鉤論”害人害己

2020-08-20 15:18:00來源:新華網

  連日來,美國政府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中國企業的打壓步步升級。從斷供華為,到對抖音國際版和微信發出封殺令,再到所謂的“凈網行動”,頻頻拋出的“脫鉤”舉動違逆市場經濟規律,背離自由貿易原則,將企業拖入漩渦,給行業帶來巨震。如此逆時而動的行為害人害己,給疫情衝擊下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

  美當權者費盡心思封堵華為,也連帶傷害了美國本土企業的利益。高通公司稱,美國對華為的制裁給其帶來至少800億美元損失,要求白宮允許其恢復與華為合作關係。針對抖音國際版和微信的封殺也讓美企憂心忡忡,蘋果、福特、沃爾瑪、迪士尼在內的十多家美國大公司日前與白宮舉行對話,表示政府禁令産生的“後坐力”將損害他們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

  中美經貿深度交融,美當權者借政治力量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發展,其結果必將殃及自身。蘋果公司的生産依賴中國,年銷售額五分之一來自中國。英偉達、得克薩斯儀器公司、高通、英特爾、博通,這些美國芯片企業25%至50%的銷售額來自中國。《金融時報》分析説,中美技術脫鉤將給數百家美國科技公司帶來沉重打擊。美中商會11日發表針對其成員的調查顯示,86%受訪者認為,美中衝突已經影響到自身企業經營。

  中國企業遭受的不公待遇,也讓人對美國當下營商環境産生疑慮。美國政府無視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蠻橫地人為切斷産業鏈和供應鏈,勢必對市場預期和企業信心造成嚴重影響,企業投資時將不得不考慮由此帶來的政治風險。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馬丁喬爾曾帕指出,美國總統行政令針對的是中國企業,但長期來看對美國企業來説是不好的先例。

  美國尋求“脫鉤”的任性源自一種錯覺,認為憑藉其在某些領域的相對優勢就可以阻止中國經濟和技術進步。事實是,擁有韌性與活力的中國經濟早已形成巨大的發展慣性,“脫鉤”可能會産生一時的影響,卻無法阻擋中國前進的步伐。在美國貿易專家比爾賴因施看來,美中經濟經過多年共同成長,脫鉤也並非易事。美中貿易委員會的年度企業調查顯示,近70%企業對中國市場前景抱有信心,87%的企業表示暫無搬離中國的計劃。

  與中國“脫鉤”,就是與機遇“脫鉤”。中國擁有全面的産業集群,強拆連接中美産業鏈、技術鏈,有悖科技全球化趨勢和市場價值選擇,代價巨大且不現實。中國産業門類齊全、勞動力素質優良、基礎設施完善、物流網絡高效,創新勢能不斷積累,這些都決定了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仍然是全球企業的優質選擇。此外,14億人口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也將為全球企業帶來豐厚的回報。

  與中國“脫鉤”,也是與未來“脫鉤”。中國超大規模經濟為全球企業創新提供了巨大的實操平臺。從互聯網商業平臺到數字化基礎設施,中國豐富的産業應用場景為科技企業實現技術突破和轉化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市場調研機構尼爾森的調查顯示,面對即將到來的5G時代,中國消費者表現出了積極的態度,通信行業、媒體娛樂業、遠程教育醫療、智慧家庭、交通業以及零售業將成為最先受益於新技術應用的行業。

  以“脫鉤”遏制中國發展註定徒勞。面對疫情壓力和逆全球化暗流,中國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準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經濟也展現出強大韌性:二季度增速率先轉正,7月份數據顯示生産供給繼續復蘇,市場需求逐漸回暖,經濟運行保持穩定恢復態勢。反觀美國,二季度經濟創紀錄萎縮,今年以來破産潮席捲400多家企業。在此背景下,不計後果的強行“脫鉤”只會加劇自身經濟困境。

  中美兩國經濟總量超世界三分之一,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其系統重要性不言而喻。中美合作早已深入經濟“毛細血管”,形成了深度交融的利益關係格局。零和博弈的“脫鉤”思維只會損害兩國人民利益,負重前行的世界經濟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中美攜手。歷史和事實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經濟全球化時代,以鄰為壑換不來獨善其身,互利合作才能早日讓世界經濟撥雲見日。(新華社記者 樊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