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一家破産法庭在廈成立

2020-08-19 09:0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8月19日消息(記者呂貝娜 通訊員陳寶清)8月18日上午, 福建省第一家破産法庭——廈門破産法庭在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正式掛牌成立。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吳偕林為廈門破産法庭揭牌,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劉貴祥發表遠程視頻講話。

  據了解,破産法律制度是市場經濟法律制度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辦理破産”是城市營商環境評估的十二項指標之一。在當前我國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背景之下,充分發揮破産審判職能作用,對助推現代經濟體系建設、完善市場主體救治和退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和實現市場要素市場化法治化再配置等均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廈門破産法庭的成立,將有力助推廈門市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為廈門乃至福建全省的破産審判打造“國內一流、國際領先”的戰略新高地,進一步發揮破産審判拯救市場危困主體、實現市場主體優勝劣汰、整合利用市場資源的功能和作用,有效防範化解風險,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廈門加快高質量發展、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近年來,廈門法院以被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為“全國破産審判方式改革試點法院”為契機,高站位、高標準、高起點推動強化破産審判專業建設、構建完善破産審判機制、創新提升破産審判能力。

  2016年以來,廈門法院共依法受理各類破産案件 838件,審結637件,化解債務194.3億元,盤活各類企業財産51.8億元。充分運用破産重整、和解的企業救治功能,先後審結廈工股份、盛洲糧油、泰成汽車等一批在全國、全省具有典型意義的破産重整案件,化解債務120余億元,維護新增職工就業機會2500余個。不斷加強“僵屍企業”清理力度,完善執破銜接,將115家被執行企業轉入破産程序,化解執行案件3585件,清理債務42.18億元。建立推動破産府院協調聯動機制、研發破産審判輔助系統,破産便利化、公開化和智慧化水平穩步提升。實行破産案件集中管轄,針對破産流程管理、破産管理人動態管理等制定14個規範性文件,實現破産審判全流程、全方位、立體化規範化管理。著力推動破産管理人隊伍建設,建立福建省第一個市級破産管理人隊伍,推動成立全福建省首家破産管理人協會,指導編制發佈全國首份《破産管理人業務操作指引》,建立福建省首個管理人行業自律機制,先後召開四屆“東南破産法論壇”。破産審判工作經驗在全國法院破産審判工作會議上交流,被國家發展改革委選取作為全國破産審判工作經驗報告的兩家法院之一。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