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愛心廈門行舟百渡”慈善助學公募項目正式啟動

2020-07-30 12:3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7月30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7月29日上午,“愛心廈門行舟百渡”慈善助學公募項目推介會在廈門南普陀寺舉行。項目擬為貧困學子助學公開募捐金額100萬元,為期三個月,助學費用仍有不足的金額由南普陀寺慈善會配比支出。2020年預計資助福建省少數民族地區和廈門市91個共建社區貧困生150人。

  來自廈門市人大、廈門市民宗局、南普陀寺慈善會、廈門市91個共建社區的嘉賓及慈善會員、志願者代表、社會愛心人士等上百人參加了此次項目推介會。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南普陀寺慈善會會長則悟大和尚在推介會上致辭時表示,興學助教、資助困難學子一直是中國慈善事業的重要內容,也是中國佛教濟世利民、無畏佈施的慈悲善行,通過助學助困,不僅為社會和民眾增強了信心,同時也促進了社會和諧與人文教育事業的進步。

  據介紹,南普陀寺慈善會自成立以來,始終把助學助教作為慈善會的重點工作,至今共捐款5736萬餘元用於教育事業,累計幫扶12300余名困難學子,捐建資助中小學校120余所。則悟大和尚表示,隨著“愛心廈門行舟百渡”助學公募項目正式啟動,南普陀寺慈善會將與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緊密協作,把資助工作做深、做細、做紮實,進一步喚起全社會的重教意識,形成愛心助學、捐資助教的良好氛圍,把愛心接力棒傳遞下去、傳給更多人,使教育扶貧更加精準到位、慈善助學更有深度關懷,讓更多貧困學子圓夢成才。

  活動現場播放了名為《行舟》的助學主題視頻。受助學子林同學在短片中分享了自己在該項目的資助下完成學業、回饋社會的點滴。“接受了這麼多愛心人士的幫助,以後我也會盡己所能去幫助更多的人!”這個雖歷經生活重重波折,依然向上向善少年的話語,令現場人員動容。

  南普陀寺慈善會工作人員隨後從“廣、細、深”三個維度介紹了本次慈善助學項目的情況。據悉,此次項目與廈門91個街道社區進行長期合作共建,以公開募捐的形式,發動廣大社會愛心人士共同參與,同時發動了來自廈門市人大、民宗局、慈善會的志願者,還有慈善會會員、高校的志願者,以及曾經的受助者共同參與到項目中;並且分組安排經過專業培訓的志願者團隊,有序前往廈門各大社區進行150戶家庭的入戶走訪,與學子及他們的照顧者進行深度交流,從入戶到核實再到發放善款,力求“精準”;

  除了以“助學送暖”的形式為貧困學子發放助學金,在日常走訪活動中,鼓勵受助學生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並在寒暑假,發動學有餘力的學生參與“愛心廈門”建設等相關的公益實踐,反哺公益,從而解開只是單純受助於人的心理負擔,形成“物質幫扶+心靈幫扶”相結合的助學模式。

  羊羔跪乳,烏鴉反哺。記者還獲悉,在眾多受助學子中,有不少人主動申請成為該助學項目的志願者。廈門市同安區的楊海蕓同學就是有著這樣的雙重身份,她在積極完成學業之餘,2018年暑假成為南普陀寺慈善會義診活動的一名志願者,用所學的醫藥學專業知識幫助他人。她説,在今後的學習和生活中,會繼續懷著感恩之心,學好本領,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推介會後,由廈門市人大、廈門市民宗局及南普陀寺慈善會志願者一起前往貧困學子家中走訪。從7月30日至8月12日,慈善會工作人員、慈善會理事、法師和志願者將分成10個工作小組,每個工作小組入戶走訪13-15個家庭,了解核實學生家庭信息,讓慈善資金真正發放到需要幫助的學子手中。此外,本次活動後續還將前往福建省內“一對一”少數民族助學36位貧困生家裏完成入戶訪問及關懷送暖工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