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余載兩岸相望 台胞盧詩一替父圓夢大陸尋根

2020-07-30 08:04:00來源:新華網

  “你好,詩一。我是詩坡,你什麼時候回老家看看啊?”“堂哥好,等疫情結束我就回去,先代我向老家人問好啊!”……通過手機視頻通話,近日台胞盧詩一與在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儀封村的堂哥盧詩坡第一次“見了面”。

  七十余載兩岸相望,割不斷血脈親情。近日,台胞盧詩一懷揣父親遺願,向山東省臺港澳辦寄來尋親信件,尋找闊別70餘年的親人。濟南市臺港澳辦與萊蕪區委統戰部多方尋找,通過查閱族譜為盧詩一在萊蕪區儀封村找到了親人,圓了其一家人魂牽夢縈多年的大陸尋根溯祖夢。

  7月10日,濟南市臺港澳辦將山東省臺港澳辦轉交來的台胞盧詩一尋親信件傳真給濟南市萊蕪區委統戰部。盧詩一的主要心願是完成父親盧岱恒的遺願,找到大陸的親人,梳理清楚盧氏家族族譜,讓後輩了解其從何而來。萊蕪區委統戰部副部長李遵國收到傳真後,立即著手了解盧詩一的尋親情況。

  據了解,盧岱恒于1949年跟隨其父赴臺,並在台灣結婚成家,盧岱恒畢生的願望就是能再回到魂牽夢縈的家鄉,與親人團聚。因為多種原因,直至三年前老人去世仍未如願。今年50歲的盧詩一曾多次聽父親講起大陸老家的故事,並得知在萊蕪區儀封村有親屬。

  李遵國第一時間聯絡到萊蕪區儀封村黨支部書記,7月11日就召集當地盧氏家族協會相關負責人進行商議。通過仔細查閱族譜,李遵國發現,盧岱恒和盧詩一的名字均在族譜上。

  原來,十年前當地盧氏家族協會名譽會長盧詩祥主持完善了盧氏族譜。他表示,他們修訂族譜時曾多方聯絡,並把盧詩一和其弟弟盧詩丁統計其中。但因一直未聯絡上二人,所以族譜中缺少了二人後代的信息。

  盧氏族譜顯示,目前在儀封村與盧詩一關係最近的親戚是盧詩坡,兩人為堂兄弟關係。今年73歲的盧詩坡得知有來自台灣的堂弟尋親時,心裏滿是欣喜。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素未謀面的盧氏兄弟二人進行了第一次陌生而又親切的視頻通話,並約定疫情結束後在儀封村相見。

  “沒想到這麼快就幫我找到了大陸親人,真是太感謝你們了!”隔著電話,盧詩一對濟南市臺港澳辦和萊蕪區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由衷感謝。

  “等下次修訂族譜時,他們這一支就能續上了。”盧詩祥説,他已把盧氏族譜通過萊蕪區委統戰部郵寄給盧詩一,讓居住在台灣的盧氏後人也了解家族的根源。時隔七十余載,這條漫漫尋親路終於畫上了圓滿句號。(記者 王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