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呂理鎮:回饋廈門這片土地 就是我的初心

2020-09-02 13:4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9月2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台商呂理鎮離開台灣,深耕大陸市場,先後在廈門、寧波設廠。“基本上我把自己當廈門人”,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呂理鎮特別強調了自己對這塊土地的責任感。他説,廈門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地,是一個和諧的城市,作為一名創業者,他要回饋給這片土地。

  “廈門與台灣同文同種,位置方便,離台灣近,又被選為開發區,有政策的支持”。1987年,為了尋求更廣闊的市場,台商呂理鎮來到大陸,在考察了福建、浙江的幾個城市後,他看上了廈門,認為在這座距離台灣最近的城市一定能有所作為。

  1989年,台灣仕霖集團在廈門何厝成立了建霖衛浴公司。呂理鎮沒有從台灣帶來一名臺幹,而是自己去了解大陸人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花了六年的時間與這裡的人才進行磨合。當時,大陸的工廠還很少用塑料來生産衛浴産品,建霖卻帶來一台注塑機,廈門的衛浴産品開始採用塑料來代替其它材質。

1989年,台灣仕霖集團在廈門何厝成立了建霖衛浴公司(建霖集團供圖)

  1989年和1992年,國務院相繼批准廈門海滄、杏林和集美成為台商投資區。看中園區內完善的水、電等配套設施和相關的政策扶持,呂理鎮信心滿滿地把企業轉到了集美。走進集美(杏林)台商投資區,從傳統的手工加工製造,轉變為智慧製造。建霖集團董事長呂理鎮説,從2010年起,建霖集團開始嘗試第一次轉型升級,智慧製造是時代的大趨勢,從進入集美起,就不再把自己當成是台商,而是本地化的“廈商”,緊跟時代趨勢,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開始轉型升級。

  紮根集美20多年,建霖集團從傳統行業的改造升級,逐漸發展為涉及衛浴産品、汽車、家電零配件、飲用水系統等多個領域的大型生産供應商,借助智慧元素、科技元素、健康元素、綠色元素等,達到智慧升級改造。不僅如此,建霖集團還在投資區裏打造創客空間———匠仕創客空間。

  “建霖的價值來源於對産品的不斷創新以及對品質孜孜不倦的追求。一個産品和一家企業要有價值和尊嚴,品質優先是重要的堅實基礎”。回顧這些年的發展,建霖集團總裁陳岱樺強調: “2002年之前,我們賺的是“機會財”,公司快速發展,環境變化不大,人工、房租等各項成本低,效益明顯。2002年後,外部環境發生了變化,我們也在變化,這時我們賺的是 “管理財”,通過産品出口到各地,提升管理來做好生意。2010年後,我們開始賺“創新財”,通過技術創新、産品創新、營運創新、文化創新持續不斷的調整和提升企業生産效率,使産品品質更好、企業市場反應更快,不斷地去尋找新的生意機會。”

  “台灣是我們的發源地,但如果沒有大陸這個市場,沒有大陸的人才,我們做不到今天的規模。廈門在實施對臺政策上先試先行,加大對台資企業自主研發、技術創新、品牌樹立等方面的鼓勵,在出口退稅、人才引進等方面都給予必要的支持,為企業進一步的發展解決後顧之憂。”對於公司的發展壯大,陳岱樺説,長期以來,他們仰賴大陸市場,依靠當地政府、本地人才而發展。他們是廈門培養起來的企業,雖然來自台灣,但文化早已跟大陸深深融合,他們就是來自台灣的大陸企業。

  2020年8月,廈門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陸A股,成為今年首家在大陸上市的台企。建霖集團董事長呂理鎮表示,廈門特區發展40年,既是大陸經濟發展的40年,也是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40年。而他身為台商來到廈門耕耘,有幸把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近四十年,奉獻給了這片熱土。

建霖成為今年首家在大陸上市的台企(建霖集團供圖)

  “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像廈門,能讓他們在18個月內蓋6萬平方米的廠房,因此他也要回饋給廈門這片土地”。呂理鎮表示自己一直以大陸企業自居的,也一直遵循著本地企業的行為模式,懷有本地企業的責任感。每一年建霖工業都會對工廠所在集美區公益助學項目上有所投入,呂理鎮個人也會捐款。呂理鎮説,分享不僅僅是口號,它是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建霖留守兒童之家”揭牌儀式(建霖集團供圖)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