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彬:捷克議長竄訪台灣,挑戰“一中”必將付出沉重代價!

2020-08-31 17:5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日,捷克參議院的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問台灣,這像重磅炸彈一樣,在台灣、捷克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彈 。首先,維特齊在捷克是僅次於總統澤曼的排名第二的政治人物,所以這麼高層級位階的人到台灣訪問,民進黨當局自然是歡欣鼓舞;另外,在當下兩岸關係如此嚴峻的形勢下,這樣一個歐洲的高官到台灣訪問,勢必會對兩岸關係、中捷關係構成嚴重的影響。

 

  捷克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台原因有三

  維特齊這次之所以要到台灣,一方面他是一個親臺的政治人物 ,要加強與台灣的聯絡。

  其次是結合捷克國內的政治使然 ,總統澤曼歷來對華關係友好,曾經多次訪問中國,習近平主席也曾去捷克訪問過,但是這樣的一種中捷關係被國會反華人士所詬病,而且他們內部這種選舉政治鬥爭也非常激烈。這次維特齊來台灣,也有他們國內政治鬥爭的背景在裏面。

  另一方面就是美國蓬佩奧的挑唆 。蓬佩奧在捷克的時候曾經説過,由於台灣問題等影響了中捷關係的發展,也制約了捷克跟台灣的聯絡,推波助瀾,就被一些反華的政客加以利用,這些因素綜合在一起,維特齊終於成行了。

  觸碰底線和紅線與中國人民為敵

  必將付出沉重代價

  這種成行對於台灣方面的欣喜若狂,我覺得只能是竹籃打水;對於中捷關係來講,影響也是非常巨大的。一方面中捷兩國這些年經貿關係發展得非常迅速,捷克已經成為中國在中東歐最大的貿易夥伴,很多捷克的産品通過中國的市場帶來豐厚的收益。這次觸碰了中國的底線和紅線的話,顯然中捷貿易一定會受到影響

  另外對於中捷兩國未來的關係來講,也會産生巨大的衝擊 。捷克跟中國建交70年了,70多年來兩國關係一直髮展得非常順暢,但是由於這些政客的操弄,讓中捷關係陷入到一種危機之中,這樣的一種危機其實捷克的政壇也看到了,所以包括捷克總統澤曼,包括總理、眾議院的議長、外交部長等都是全力反對維特齊這次訪問台灣。但是畢竟已經到了台灣,還要跟蔡英文見面,還要在台灣的立法部門發表演講,説實話已經嚴重觸碰了中捷兩國關係的底線,我想後續的這種結果恐怕捷克也是難以預料的。

  正像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這兩天在歐洲針對這個問題發表的講話指出的,那麼觸碰這樣的底線和紅線,就是跟14億中國人民為敵,對於這些政客的投機和相應的短視,他一定要付出慘重的代價!

編輯:魏倩
關鍵詞:

視頻推薦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