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曆史的上海音樂廳修繕竣工提前揭開面紗

2020-09-03 08:2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大廳的海上藍雕花穹頂,距今也已有90年的歷史。 張亨偉 攝

  經歷一年半的修繕,有著90年曆史的上海音樂廳將於9月6日重新開業。2日下午,上海音樂廳提前向媒體探揭開面紗,2000多平米的“文保區域”嚴格依照“修舊如舊”的要求進行修繕,這座歷久彌新、充滿海派文化底蘊的藝術殿堂又回來了。

  據悉,上海音樂廳是全國第一座音樂廳,是上海第一座由中國建築設計師設計的西方古典風格建築。坐落在人民廣場,延安中路立地,作為上海文化地標之一,上海音樂廳對於觀眾和市民朋友們都有著特殊的意義,被親切的稱為上海的“城市音樂客廳”。

大廳座椅具有濃烈的歐洲古典主義風格。 張亨偉 攝

  上海音樂廳的“文保區域”面積有2000多平方米,是1930年建成的,包括北廳、東廳走廊、大觀眾廳、舞臺,室外北立面、東北立面等等,被列為重點保護部位。北廳挑空三層,海上藍穹頂中鑲嵌著金色雕花,四週十六根合抱式的羅馬立柱,正中漢白玉旋轉樓梯。北廳東側為兩層側廳,南側即為四層挑高的觀眾廳,兩層階梯型觀眾席位。海上藍穹頂上鑲嵌著著金色雕花,與海上藍雕花座椅渾然天成。觀眾廳南側為舞臺,舞臺挑高四層。

  歷經十四年的頻繁使用,加上材料自然老化、溫差引起裝飾材料自身收縮等因素,上海音樂廳建築本體及設施設備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損壞問題。

  “文保區修繕原則為‘修舊如舊’,在修繕的過程中我們經過長時間溝通,嚴格按照專家評審意見,不斷在文物保護與現行消防規範、舞臺功能提升等多個方面找到平衡。”章明設計師事務所主任設計師,文保區總設計左承岦介紹説。

北廳16根羅馬式裝飾柱的修繕,恢復了音樂廳古典主義風格的氣度。 張亨偉 攝

  踏進上海音樂廳主廳,距今已有90年曆史的海上藍雕花穹頂,在劇場燈光映射下閃耀著溫潤的光澤。上海建工四建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上海音樂廳修繕工程技術總監谷志旺表示,修繕前,項目團隊對大穹頂及其周邊圖案色彩現場取樣,通過電腦比對配色確定不同區域的19種塗料色樣,再分區描繪、逐個上色、匠心細作,保證大穹頂修繕前後飾面光彩一致。

  “音樂廳二樓東側的休息廊,在2002年前是一個排練廳,此次修繕的時候,施工人員在鋪設的亞麻油地板下方,發現了一塊1930年殘缺的水磨石。”谷志旺表示,這可以説明鋪設的亞麻油地板並非歷史原物,而是2004年修繕時新做的飾面部分。考慮到與相鄰保護空間的整體協調,施工團隊決定進行“修舊如故”的復原,按照水磨石歷史地面恢復。

上海音樂廳將於9月6日重新對公眾開放的。 張亨偉 攝

  谷志旺表示,做優秀歷史建築的修繕,最重要的就是遵循原材料、原工藝。因此,最難的就是原來資料、圖紙的缺失。在修繕前,項目團隊到檔案館尋找資料、報刊,向老業主尋找以前的歷史照片,把所有蒐集到的資料都在電腦中建立了“電子檔案”,還對上海音樂廳進行了三維激光掃描、無人機航拍、近景測量等,在電腦裏先搭建了一個“虛擬音樂廳”。

  此外,上海建工四建集團還將首次研發的基於5G+BIM的歷史建築全生命期數字平臺運用到了上海音樂廳的“健康狀況”監測和預警中,實現劇場智慧運維管理。(完)(記者 張亨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