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將於9月舉行 台灣"陸委會"宣佈四項"禁令"

2020-09-04 19:45:00來源:直通台灣

  傳出王金平將率領130多人赴廈門參加9月中旬舉行的海峽論壇,台灣方面“陸委會”9月3日表示,禁止台當局行政機關人員參與,也不樂見地方縣市政府與會,更勸民眾及民間團體勿輕易參加,也不希望透過視訊參加,或造成任何在台辦理的事實。

  2019年6月16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

  “海峽論壇”已連續舉辦11年,往年都在6月舉行,今年的“第12屆海峽論壇”因疫情延到9月中旬在福建省廈門和相關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舉辦。這屆海峽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將舉辦大會活動以及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版塊活動。台媒報道稱,相較于往年規模盛大,時間長達一兩周,今年的海峽論壇主要活動在一天內就搞定。9月18日先舉行新聞發佈會,19日舉辦歡迎晚宴,重點的開幕式、主論壇和分論壇,則都集中在20日舉行。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9月3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對即將舉辦的海峽論壇提出四點政策立場:

  一是是禁止在台辦理“海峽論壇”分支活動及延續性活動,不希望台灣方面的人士參與視訊。“陸委會”稱,無論實體或視訊、錄影,“海峽論壇”活動不改變其“統戰本質”。

  二是禁止台當局機關人員參與,不樂見縣市政府與會,呼籲民眾團體勿輕易參加。

  三是禁止機關(構)、個人或團體、政黨以任何形式參加涉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或“民主協商”活動,警告如有涉及違反台灣所謂“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情事,主管機關將依法處理。

  四是不得徑自與大陸方面簽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也不得進行違法的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

  “陸委會”也提醒,赴陸交流人士返臺需嚴守防疫隔離14天的規定。台媒報道,今年因疫情因素的影響,主辦方控制論壇總人數在1000齣頭,而從台灣赴閔與會的估計僅100多人。

  從去年開始,蔡英文當局就對海峽論壇採取抵製作為,今年更以“反滲透法”與所謂“國安五法”加強抵制,以“觸法”警告與會團體和民眾。對此,有台灣網友質疑,“民進黨到底在害怕什麼?”“‘陸委會’是在恐嚇台灣民眾嗎?” “‘陸委會’沒陸了,也沒路了”。

  對於民進黨當局阻撓兩岸交流的做法,國台辦曾表示,民進黨當局無理阻撓,暴露了他們懼怕兩岸交流合作走近、走好的心態,影響不了海峽論壇的成功舉辦。“我們也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逆時代潮流,開歷史倒車,做兩岸民間交流的絆腳石,損害台灣同胞的利益,否則只會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唾棄。”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