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三代 九位藝術家 英國玻璃藝術聯合展亮相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

2020-09-04 10:5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4日消息(記者 維楊)由當代玻璃藝術先鋒科林.裏德領銜,九位藝術家聯袂合作的《玻璃時代的一縷光——橫跨三代英倫窯鑄玻璃藝術聯合展》亮相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本次展覽匯聚英國窯鑄玻璃藝術之父基思卡明斯、科林裏德和以科林裏德為導師的七位藝術家共三十六件作品,其中有基思卡明斯為了此次展覽特別於今年創作的最新作品,更有中國現代琉璃藝術開拓者與奠基人楊惠姍與科林裏德特別聯手創作的中西合璧作品驚喜亮相,這也是楊惠姍首次與外國藝術家的共同創作。


軌跡 2018 Trajectory 2018_菲亞茲埃爾森Fiaz Elson

  這場跨越三個世代傳承的玻璃藝術聯合展,由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創始人、曾被《紐約時報》譽為“亞洲玻璃運動之父”的張毅,攜同英國玻璃雙年展主席安德魯布魯爾頓及科林裏德聯手策展,除了探索英國窯鑄玻璃藝術的歷史脈絡,一次遍覽六十年的英國玻璃藝術精華,更有東西方玻璃藝術先鋒的創作“雙重奏”,起到了東西方文化交流的積極作用。誠如策展人、琉璃工房創始人張毅所言,“今年是特別的一年!因為疫情,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交流,在不得不的演化下,出現不同形式的變化。但是,東西文化的差異,壓抑不住了解彼此的嚮往!藝術文化的交流,也不會因為距離而卻步!三十三年來,琉璃工房對於引介世界重要的玻璃藝術創作到亞洲來,邀請世界重要玻璃藝術家親自到亞洲來交流,是琉璃工房歡喜甘願的工作。因為我們深信文化交流,是必須的,不能停。我們必須知道這個世界,了解這個世界,同時,我們也必須要這個世界知道我們,了解我們。”

  本次展覽將於95日正式對外開放,持續至明年3月。


紅色堆迭Red Stack_基思卡明斯Keith Cummings

  英國窯鑄玻璃藝術的一甲子

    基思卡明斯自1960年代以來即是英國鑄造玻璃藝術創作先驅,他用自己一生的實驗、研究與創作,建立起英國窯鑄玻璃系統,為年輕的玻璃藝術家帶來源源不絕的希望與資源,並開啟英國全新的窯鑄玻璃時代。基思卡明斯被尊為英國窯鑄玻璃藝術之父。

  1970年代,科林裏德成為基思卡明斯的學生。科林裏德自從事玻璃藝術工作開始,他的創作靈感即圍繞著世界的紋理、大自然、人類文化等領域,我們可以從科林裏德的創作感受到他對現實世界的思考。如今,科林裏德的作品已被全球五十三家博物館典藏,成為英國玻璃藝術的領軍人物。他的充滿濃烈中國風的作品《竹簡》目前陳列在上海圖書館正門大廳。


歐西裏斯 2019 Osiris 2019_菲亞茲埃爾森Fiaz Elson

  科林裏德此次帶來一系列以海洋為主題命名的作品,展現出科林裏德對於大海、且身為業餘帆船運動愛好者的熱愛。《浪》這件作品以色彩極其豐富的變化,還有特別自由的線條流動與轉換,呈現一種自在感、隨意感,一種天地壯闊的形象。藝術家對玻璃特性的了解與掌控力,令人嘆為觀止。

  《楊惠姍的蘭花》由東西方玻璃藝術先鋒楊惠姍與科林裏德共同創作。楊惠姍的琉璃蘭花,細膩雕琢,演繹蘭花堅韌獨立形象,靜謐裏展示蓬勃生命力。科林裏德則運用凈度極高的光學玻璃,並以高超的切割與角度計算,將玻璃與光的折射發揮到極致。英國璀璨奪目的光學魔法,中國永恒花語的生命詩句,第一次有了結合。


展覽現場

  基思卡明斯的《紅色堆迭》運用玻璃、銅、錫等多種材質,並同時結合多種窯鑄玻璃技巧創作:坍融鑄造、切割、研磨、拋光等。基思卡明斯多年的水彩畫深厚功力亦在作品展現無遺,其對色彩與造型極其精準的掌控力,讓原本是平面的繪畫仿佛悠遊在立體透明的玻璃中,成為一種全新的空間視角與生命力。基思卡明斯作為英國當代玻璃藝術的“一代宗師”,他已將重心放在培養年輕玻璃藝術家,近來較少創作。為了此次展覽而全新創作的《紅色堆迭》便顯得尤為珍貴。

  《永恒的交流》系列作品是薩莉福克斯的個人創作。兩件像是被切開兩半的水滴型作品,一個是金黃色,一個是透明色。金黃色讓人聯想到土地、火焰、太陽,是一種溫暖和喜悅;透明又有點像銀色的色彩,則讓人聯想到天堂、月光。作品使用鑄造、冷工雕刻、拋光、鏡面彩繪等技法,探索光與玻璃的精彩互動,並期許透過作品時時省思自己的人生。

  《雙視界》是卡倫布朗寧的作品,以脫蠟鑄造加上冷工拋光與噴砂、24K鍍金。她對於鏡子的暗喻意象和熟練的製作工法,在此作品中清晰可見。鏡子是生活當中的平凡物件,透過藝術家的眼睛,提出一個問題引導觀眾思考:我們眼中所看到的事物是否足夠真實,亦或只是鏡中反射出的幻象?

  三個世代的努力與傳承

  六十年來,英國窯鑄玻璃歷經三個世代的努力與傳承,從一片荒蕪,到今日開墾出一片百花齊放的美麗花園,如今更建立起一支光輝的英國玻璃藝術團隊。本次展覽將帶領觀眾一同感受英國當代玻璃藝術的發展脈絡,傳承與發揚,突破與創新。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