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抗戰勝利75週年 總書記重要講話催人奮進

2020-09-06 09:43:00來源:新華網

  題:向著民族復興的光輝彼岸奮勇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

  新華社記者

  “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廣大幹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銘記英雄 以史為鑒

  上海蘇州河北岸,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彈痕斑駁的墻下,一束束鮮花傳遞著人們對先烈的追思。

  “中國共産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凝聚起了全民族共禦外侮的抗戰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的‘八百壯士’等英雄群體身上體現出來的偉大抗戰精神,值得我們在今天大力傳承和弘揚。”上海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館長馬幼炯説。

  臨難守大節,身沒英名揚。在長白山西麓的吉林省靖宇縣,從靖宇學校到靖宇大街,到處都留有英雄的印記。

  “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深刻感受到黨和國家對英雄的禮敬。”楊靖宇將軍之孫馬繼民説,當年東北抗聯的將士們為了民族復興拋頭顱、灑熱血,自己作為英雄後人,有責任、有義務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讓下一代了解和記住民族歷史。

  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馮秀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根本和關鍵。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依然會遭遇一場又一場艱苦卓絕的鬥爭,這就要求我們繼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不斷攻堅克難、奮勇向前。”馮秀軍説。

  凝心聚力 薪火相傳

  位於北京市豐台區的宛平城,是盧溝橋事變的發生地。參加完3日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的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儀式後,宛平城地區黨工委書記薄瀾心潮澎湃。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我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幹部,對此有著切身體會。”薄瀾表示,近年來北京在基層大力推行“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等工作機制,這是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有效增強了群眾獲得感,凝聚起共建共治家園的強大力量。

  在河北省易縣,“狼牙山五壯士”的革命精神在這片英雄的土地上薪火相傳。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提到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讓我們感到振奮。作為革命老區基層幹部,我們要學習先輩忠於人民的堅定信念、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懷,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易縣縣委書記劉傑表示,近年來該縣立足山區半山區的特點發展旅遊、林果、電商等産業,2018年退出了貧困縣序列,目前全縣所有剩餘貧困人口已全部脫貧出列。

  在千里之外的革命老區湖北省紅安縣,一袋袋沉甸甸的紅薯,讓老鄉們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在戰爭年代,“紅安苕”是戰士的主要口糧;而今天,曾經的“土坨坨”已成為老鄉們奔小康的“金疙瘩”。

  “偉大抗戰精神展示了中華民族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這也是我們紅安人艱苦創業、發憤圖強的精神力量。”湖北根聚地新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周德順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對老區人民的莫大鼓舞,激勵大家在致富路上繼續奮鬥,擦亮大別山的“紅色名片”。

  鍥而不捨 奮勇前進

  鑒往事,知來者。紀念勝利,不是延續仇恨,而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

  現場參加了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儀式的開國少將王耀南之子王太和深有感觸地説:“我們在今天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就要做和平發展的積極倡導者和實踐者,多做實事、會做新事、敢做難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邁進新時代,偉大的抗戰精神激勵全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奮勇前進。

  “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在前進道路上,我們仍然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人警醒。

  北京市門頭溝區衛健委退休職工張治民説,我們今天的發展成就來之不易,在新時代傳承偉大抗戰精神,全國人民就要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攜手努力接續奮鬥。

  雲南省騰衝市是70多年前滇西抗戰的重要戰場。今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曾來到騰衝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考察當地群眾脫貧情況。“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我們要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繼續奮鬥,奮力奪取最後的勝利。”三家村黨總支書記趙家清説。

  在座談會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後,北京科技大學大四學生魯雨馨對今後的人生規劃更清晰了:“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我們要將個人的理想和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絡在一起,錘煉專業本領,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繪就最亮麗的人生底色。”(記者白陽、孫少龍、任沁沁、趙鴻宇、邵美琦、郭敬丹、林碧鋒、徐海波)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