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會觀察:中國發展服務貿易要避開哪些“坑”?

2020-09-06 08:5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已給服務貿易“挂擋提速”。不過,在全速前進路上,需避開三個“坑”。

  第一個“坑”,是斤斤計較短期內服務貿易不平衡。

  服務貿易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貿易逆差的主要來源。受疫情影響,中國服務進口大減而出口相對穩定,服務貿易逆差因此明顯減少。據官方數據,今年前7個月中國服務貿易逆差降至4487.7億元人民幣,約相當於去年同期的一半。

  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期間舉行的一個論壇上,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提醒説,中國不應片面追求短期內服務貿易“扭虧為盈”,要處理好出口和進口的關係。

  他指出,與關注服務貿易不平衡相比,現階段中國應更加關注開放,滿足産業轉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消費升級的需要,促進服務貿易全面健康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今次服貿會上已經明確,將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

  第二個“坑”,是不能真正擴大服務業市場開放。

  近年來,中國製造業已基本對全球投資者開放,但在金融、教育、醫療等服務業開放水平還有待提高。

  隆國強稱,市場開放程度不足,有些領域“準入不準營”,以及國內規制改革相對滯後是制約中國服務業競爭力的根本原因,今後應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

  波士頓諮詢全球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也説,中國經濟發展勢頭良好,擁有大批業績出色的公司。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與各國加強開放合作,將使中國和所有人都從中獲益。

  第三個“坑”,是光顧開放,不顧風險。

  “服務業開放的風險比製造業不可控得多”,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直言,某些服務業領域的開放將給經濟全局造成系統性影響。在此情況下,中國服務業到底要開放哪些領域,怎麼開放,以什麼速度開放,都要通過綜合風險評估來得出科學的答案。

  她表示,中國應通過自主方式,在WTO規則的指引下控制服務業開放的節奏和步伐,並設定一些安全例外的條款,保證服務業健康發展。

  隆國強也指出,做好風險防控是服務業可持續發展的前提。擴大開放要與做好風險防控協調統一,相互促進。(完)(記者 李曉喻 杜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