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隔離成本太大加蔡政府限制 台企無緣服貿會

2020-09-05 17:4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4日于北京開幕,作為新冠疫情出現以來首次在線下舉辦的大型展覽會,廣邀世界500強、服務貿易前30強企業、超過十萬人註冊參展,但台企卻未參與。台灣《聯合報》發表評論文章稱,因隔離成本太大,所以台企今年沒有參展。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9月4日至9日在北京舉辦。
  上海松江區一位台資電子業老闆説,台企缺席,關鍵在“錢”,因為隔離政策的人力成本太大。隔離沒辦法工作,還要花錢吃、住,廠商因此只好捨棄參展。
  北京台商説,服貿會的前身是“京交會”,以往京交會亮點以文創為主,但升級服貿會後,擴展IP授權、諮詢顧問、金融服務。而台灣在服貿的發展優勢,主要是IC設計、諮詢服務,但台當局不放行,因此服貿會對多數台企來説,只是看看熱鬧。
  據了解,服貿會跟6月才辦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11月要辦的中國(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並列為中國對外開放的三大展會。北京服貿會以服務貿易為特色、上海進博會主要是商品貿易、廣州廣交會則聚焦出口貿易。
  文章在最後總結到,大陸正逐漸擺脫世界製造工廠的標簽,服務業已是國民經濟第一大産業,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已達53.9%,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9.4%,可預見的趨勢是,服務貿易將是大陸優化貿易結構、深度參與全球價值鏈,浴火重生的重要關鍵。
  (編輯 姚思寒)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