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閩台胞台企:“我們也是新福建的建設者和推動者”

2021-05-03 17:18:00來源:央視網

  今年5月,繼在閩台胞馬彥斌獲得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後,又有8名在閩台籍青年獲得第十八屆福建青年五四獎章。

  跨海而來的台胞台企,正成為福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剛獲得第十八屆福建青年五四獎章的台籍皮膚傳染性疾病主治醫師陳柏叡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説,“我們也是新福建的建設者和推動者”。

 

  專家認為,多位台胞獲得五一勞動獎章、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彰顯台胞台企在福建經濟社會建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因距離近、親緣深,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台商台企就積極佈局福建,投資食品飲料、紡織、塑膠、輕工、消費性電子産品、化工等傳統勞動密集型産業,並逐漸擴張到消費性電子産品、汽車、電子信息、精密機械等資本和技術密集型産業。

  如今,台胞台企已成為福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由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台灣裕隆集團所屬中華汽車公司聯合組建的東南汽車工業有限公司,創造了福建汽車産業的多個“首次”;兩岸合資合作的福建漳州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一期工程,投産後將成為兩岸合作最大石油化工項目;冠捷電子(福建)有限公司、華映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等台企已成為顯示領域的全球知名企業。

  在平潭,昔日的荒蕪小島正蛻變為兩岸合作重要樞紐。在全國人大代表、平潭綜合實驗區海壇片區東門社區黨委書記薛玉鳳眼中,“平潭的快速發展,台胞是出了力的”。

  薛玉鳳所在的東門社區4年前引進了台灣社區營造師,又與台灣的社區締結為兩岸共建社區,共同把堆垃圾的死角改建成小公園,小巷子建成創意美食街,泄洪道用上了台灣的JW生態工法,“會呼吸的路”解決了海島颱風季積水的難題。薛玉鳳説,兩岸攜手合作,平潭肯定越來越好。

  去年,福建省GDP已達4.39萬億元人民幣。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黃茂興教授指出,改革開放40多年來,福建日益成為台灣同胞投資興業、安居生活的熱土,台胞台企在實現自身發展壯大的同時,也為福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福建正積極發力,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官方提出,將實施新一輪閩臺産業合作計劃,推動電子信息、機械裝備、能源石化等優勢産業對接;鼓勵台灣百大企業、製造業百強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來閩發展,擴大關鍵技術、龍頭項目和高端人才等領域合作;推進閩臺科技協同創新,推動與台灣高科技企業、領軍人才共建創新平臺。

  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副所長蘇美祥認為,閩臺融合發展的持續深化也為台胞台企“登陸”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尤其是鄉村振興、數字經濟等為台胞台企分享大陸發展紅利提供了更廣闊的實踐場域。

  大陸鄉村振興的藍圖,讓台青曾冠穎發現了機遇。他表示,剛出臺的“農林22條”,對台灣農民創業者可謂“量身定做”。接下來,希望做一個茶文創基地,為島內從事茶業、農業文創行業的青年來大陸發展搭建平臺。

  過去30年,冠捷集團從傳統電腦顯示向智慧數字顯示發展,延伸出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應用場景。冠捷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宣建生説,目前,冠捷正加快數字化轉型,推進企業研發、製造、品質、供應鏈以及售後服務等數字化建設,持續打造融合的智慧顯示生態。

  宣建生十分看好閩臺數字經濟合作的前景。他説,“兩岸攜手方面,我們將繼續發揮橋梁作用,通過優勢互補來拓展全球市場。”(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