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台灣缺的豈僅僅是水

2021-05-03 09:28:00來源:央視網

  台灣近日的幾次降雨難解旱象:水庫仍處極低水位,日月潭露底長草,濁水溪乾涸魚亡,民眾生活用水“供5停2”持續數周,台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産業亦在水荒中苦撐。這些不過是冰山一角。炎夏將至,台灣面臨的,又豈僅僅是缺水?

  危機往往環環相扣,捉襟見肘。水情不佳導致農業減産、農民減收已成必然,進而更令已然嚴重的缺電問題雪上加霜——台灣今年第一季水利發電量同比減少近16%,核電廠逐步被除役,加大燃煤發電將加劇空氣污染;為燃氣發電而興建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對珍稀的藻礁造成嚴重生存威脅;為安裝太陽能電力裝置破壞大量林地、農地,加劇水土流失,即便降雨亦是泥沙俱下,水庫淤塞難清,庫容劇減,儲水愈加不足……如是惡性循環,進退維谷。

 

  把台灣社會推向痛苦的多米諾骨牌是從哪開始倒的?民進黨有一張“神主牌”:“反核”。曾用這張牌收割大量政治紅利,民進黨當局食髓知味,制定能源政策全然不顧台灣的實際與條件,令企業與民眾飽受水電雙缺之苦。一轉臉,打著“非核家園”口號,面對日本排放核污水卻臨陣“軟腳”。

  民進黨還有一張“神主牌”:“台獨”。操弄民粹、逢陸必反、挾洋自重,製造兩岸對立。為此,大量資金被投入軍備製造和購買美國武器,原本預算8800億元新台幣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卻遭腰斬。荒廢民生事業給民眾帶來的是真實的痛苦,百般討好美國只落得“真心換絕情”,無法給民眾帶來任何實際的福祉,終成夢幻泡影。

  台灣缺什麼?表面看,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讓企業缺乏投資與擴産的信心,經濟缺少持續增長的動力,民眾缺失改善生活的條件。而這一切的背後,更是執政當局缺乏責任感與擔當,缺乏自省與自我約束的能力,缺乏以民為本的執政理念與執行力。

  民進黨靠著兩張“神主牌”收割選票、取得執政權後,政治酬庸的戲碼不斷上演、吃相難看,只想在任期之內抓住一切機會吃幹抹凈,豢養網軍剿滅批評聲音,對選民的承諾早已拋諸腦後,更遑論為台灣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做任何長遠規劃,所有惡果終究將甩給台灣民眾承受,現今正在溫水煮青蛙。

  台灣民眾且看金門,一樣缺水,兩樣境遇。自2018年福建供水工程正式開通,日均供水逾萬噸,此次乾旱期間還加大供水量。金門居民早已遠離缺水之苦,金門高粱酒更飄香。早日實現兩岸“應通盡通”,是真正增進台灣民眾利益福祉的康莊大道,兩岸一家親,實應相向而行。(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