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遊“人從眾”,何去何從?

2021-05-03 09:23:00來源:央視網

  1882.6萬人次!“五一”假期首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創新高;多地熱門景區接待量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這個“五一”,“人從眾”場景再現。

  面對大眾強烈的出遊意願,各地圍繞運輸組織保障、安全應急管理等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遊客熱門目的地旅遊體驗如何?記者在北京、武漢、西安等地進行了探訪。

  大眾出遊意願強烈 

  故宮博物院5月1日至5日的門票全部售罄;5月2日、3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等熱門景區,以及《長恨歌》《西安千古情》等旅遊演藝均已預訂滿……這個“五一”假期,大眾出遊意願強烈。

  5月1日下午,瀋陽遊客魏芳冰一到西安,就迫不及待來到城墻景區,開啟了她的“西安歷史文化之旅”,為此她還專門穿上了漢服。魏芳冰告訴記者,景區內畫花鈿、飛花令、趣味問答等互動體驗活動讓她很驚喜,“工作人員告訴我,我穿的是魏晉風格的漢服,特地給我畫了風格匹配的花鈿。”

  高先生一家四口專門從河北唐山來到四川遊玩,並且還計劃去重慶,“川渝兩地旅遊資源很豐富,可玩可看的點很多,早就想來了。”

  隨著三星堆遺址走紅,人文考古遊漸成風潮。飛豬平臺上,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上海科技館等搜索熱度較高。5月1日,上海科技館接待遊客2.55萬人次;截至5月1日16時,三星堆博物館“五一”假期首日接待遊客超過15000人次,5月2日至5日網絡預約門票已近3萬張。

  紅色旅遊也在“五一”假期迎來高峰。5月1日7時,一列滿載遊客的“東方紅號”旅遊列車從陜西省安康市始發,于當日14時31分到達延安。“東方紅號”旅遊列車以“革命聖地延安紅色大講堂,移動的愛國教育”為主題,讓旅客走進車廂就仿佛踏上陜北紅色土地。

  各項措施確保安全有序 

  為了避免人流擁堵、加強疫情防控,一些景區紛紛採取線上購票、分時預約、錯峰限流、延長參觀時間等方式,優化遊客遊覽體驗。

  記者了解到,“五一”假期,八達嶺長城景區嚴格執行全網絡實名制預約售票和遊客流量限制,按照單日遊客最大承載量的75%開放預約售票。八達嶺長城還在4月30日至5月4日期間19時30分至21時30分的時段開放夜遊。景區設有3處免費客運接駁站,利用客運大巴在停車場和核心景區之間免費往返運送遊客。

  根據四川省內和周邊省市的遊客多數選擇自駕遊的特徵,樂山大佛景區在“五一”期間開放景區單位停車場,新增停車位2500個,假日期間景區停車位總數達到7500個。記者看到,為解決遊客排隊體驗差的問題,景區增設了多個臨時遮陽(雨)設施以及臨時休息區。

  “為了讓遊客有更好的遊覽體驗,‘五一’期間三星堆博物館暫停銷售講解票,將為遊客提供定時免費講解服務。”三星堆博物館文化産業部部長林維説。

  “看媒體報道,三星堆的文物非常有特色。百聞不如一見,趁著自己和孩子都放假,趕緊帶孩子來看看。”來自重慶的周揚一家三口雖然在路上經歷了堵車,但還是覺得這趟旅行挺有收穫,“因為在網上提前預約了參觀時段,所以參觀體驗還可以,沒有感到過於擁擠。”

  旅遊市場何去何從? 

  “五一”假期國內遊“井噴式”發展,得益於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平穩,更重要的是人們生活水平提升,出遊熱情高漲。陜西省旅行社協會常務副會長王安仁表示,未來,旅遊市場將進一步精細化、品質化發展趨勢明顯。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經過本世紀前二十年國內旅遊市場的高速增長和出境旅遊的品質體驗,基本上解決了旅遊消費“有沒有”“缺不缺”的問題,現在開始考慮“好不好”“精不精”的課題。

  “五一”假期,長江首部漂移式多維體驗劇《知音號》開放雙場演出,來觀演的遊客熱情很高。這處“城市新地標”注重打造文創IP,契合當下年輕人的“新玩法”。比如,讓100年前的經典飲品“和利汽水”重出江湖;正劇衍生出IP形象與文創産品,萌娃系列、人魚系列、貓系列讓人愛不釋手;根據黃鶴樓、武漢長江大橋等設計的“城市輪廓”拼裝積木、冰箱貼等也受到青睞。

  “過去市民、遊客在城墻只是單純走一走、看一看,而近年來城墻景區不僅有多種互動體驗活動和文創産品,還在做好文物保護基礎上,將城墻上的部分敵樓打造成書吧、藝術中心等,多角度、多途徑展現城墻文化,豐富遊客旅遊體驗。”西安城墻景區新聞發言人丁雯佩説。

  林維告訴記者,預計6月中下旬以後,遊客來到三星堆博物館,可以隔著透明玻璃實時近距離觀看文物修復過程,目前正在做相關準備工作。(執筆記者:郭寶江,參與記者:張漫子、蔡馨逸、喻珮、李倩薇、陳愛平)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