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義工 當導遊 品民俗 福建台青這樣過“五一”

2021-05-03 09:27:00來源:央視網

  5月1日的福州已經開啟高溫模式,正在兒童公園參加義賣的台灣青年李京機,貼心地給同伴遞上礦泉水。當天,共青團福州市委員會聯合福州市兒童公園管理處、福州市小善公益服務中心和福州市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者協會,共同在兒童公園舉辦“福州愛”特殊青少年作品五一專場義賣會。

  李京機來自台灣高雄,是福州市民服務中心台胞服務專窗的台籍辦事員。他熟知福州各項惠臺利民政策,是在榕台胞與市民服務中心各服務窗口之間的聯絡人。

  “五一”期間,李京機沒有出行計劃,而是選擇做義工參與義賣,為特殊群體貢獻愛心。來自殘障孩子的手編工藝品琳瑯滿目,李京機不時給遊客們講解工藝品背後的故事。

 

  和很多台灣青年一樣,李京機把做義工當作日常生活方式。“用義賣的方式度過假期,給別人溫暖,自己也很有收穫。”李京機説。

  在“媽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島,台灣澎湖青年柳政鴻在“五一”前夕,正式將世界螃蟹館開門營業。臨近媽祖誕辰1061週年紀念日,湄洲島上前來朝聖的遊人絡繹不絕,不少人也順道來參觀世界螃蟹館。

  柳政鴻化身導覽員,如數家珍:“這是世界最大型的螃蟹甘氏巨螯蟹,伸展開1.2米長,這種棲息于水深500—800米的岩礁沙泥海域的深海大型蟹,通體黑色;這種繡花脊熟若蟹劇毒……”

  柳政鴻在廈門曾厝垵也經營了一家同樣的螃蟹館,他坦言,是福建惠及台胞的扶持政策,令他能夠在20來歲就將家族收藏展之於眾,“希望我能為湄洲島的旅遊經濟豐富一些海洋文化內涵。”

  來自台灣雲林的張玉屏雖剛剛返回台灣,卻孜孜不倦地“遙控”湄洲島上的創業夥伴,執行“媽祖誕辰五福平安燈祈福夜遊”策劃。

  張玉屏和柳政鴻一道,設計研製了“五福燈”:中國紅灑金,莆田傳統芽燈樣式,古法榫卯結構。“提燈遊媽祖山,就好像古時提籃供奉媽祖,有一個古今的呼應。”

  張玉屏表示,大陸台胞有相當大的一部分是媽祖信眾,所有媽祖信眾都希望能夠來到湄洲媽祖起源地參拜媽祖,參與媽祖誕辰祭典。

  張玉屏説,她和同伴多方努力,設計各項創意體驗類的活動邀約台胞參加,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所限,許多台胞無法返臺,無法參與台灣的媽祖誕辰活動,“邀請他們前來湄洲媽祖發源地一同為媽祖慶賀,是更完美的體驗”。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