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標誌著美對外干預戰略的新時代?

2021-05-03 17:15:00來源:央視網

  據半島中文網報道,美國對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軍事干預,促使該國以自願的方式踏入中東沼澤,美國利益因此受到損害。美國總統拜登決定在9月11日之前完成從阿富汗撤軍,表明了新的戰略方向。從不存在“巨大的美國利益”的阿富汗撤軍,將具有“巨大的戰略利益”。拜登認為,2021年的威脅和挑戰與2001年的挑戰完全不同,美國需要集中精力和資源應對更為嚴峻的挑戰。

  踏入中東沼澤的美國,自食苦果 

  美國軍隊5月1日起正式撤離阿富汗,計劃在9月11日前撤完。五角大樓不排除派遣其他增援人員參加此次大規模的後勤行動,撤離約2500名美軍士兵以及超過16000名民間合同工和他們的裝備。

  此外,大約7000名北約軍事人員也將撤離,這些人員在很大程度上依賴美軍的武器和設備運輸。

  美國防長奧斯汀幾週前同步發表了推文,他説:“在拜登總統的指示下,我將領導對我們在世界各地的武裝部署進行審查。我們必須確保我們擁有在適當的地方部署適當的部隊,並支持我們的外交官”。

  文章稱,拜登決定從阿富汗撤軍表明了新的戰略方向,包括審查美軍在全球範圍內部署的合理性,最近伊拉克和美國之間的戰略對話便是證明,雙方討論了如何安排和完成從伊拉克撤離美軍。

  不過,美國外交政策戰略專家小組認為,對阿富汗的干預,然後在2003年對伊拉克的干預,促使美國以自願的方式踏入中東的沼澤,這損害了它,也沒有符合其利益。

  阿富汗僅僅是個開始…… 

  華盛頓昆西研究所發表的一項研究認為,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戰略應基於三個基礎,而不必僅限于阿富汗問題,即:

  首先,軍事上撤軍、外交上留下,此依據假定美軍留在阿富汗表明美國是衝突的引擎和安全的保證者,不撤軍將挫敗達成和解的努力,因為美國的短期利益與阿富汗政府、塔利班和地區行為者的利益並不相符。

  從阿富汗撤軍是基於外交和可持續援助政策的困難但必要的步驟。美國應在外交上繼續參與阿富汗和平進程,並利用其外交影響力鼓勵區域和地方行為者推進談判達成解決方案。

  第二,支持談判達成的解決辦法,同時承認美國的影響力是有限的,證明阿富汗各方之間通過談判達成解決辦法是解決四十年內戰的最佳選擇。

  同時,重要的是在先前所有嘗試都失敗的情況下,要對談判成功的前景有現實的認識。

  第三,將打擊恐怖主義作為地區和地方進程,而不是美國的干預機制,就像許多政治上不穩定的國家一樣,阿富汗領土可能仍然存在潛在的恐怖主義威脅,但該戰略著眼于針對共同威脅的區域安全合作,加強當地的反恐部隊比美軍無限期地留在阿富汗更具成本效益,並且最終風險較小。

  拜登的悠久經驗:從他人失敗中吸取教訓 

  拜登看到三位總統為美國在境外設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標,但卻陷入了曠日持久的血腥戰鬥。現在擔任總統後,拜登決心避免同樣的命運。

  拜登認為,針對塔利班的戰爭對應對更大的威脅構成了阻礙。自2001年9月11日以來,恐怖主義的威脅已發生了巨大變化,國內恐怖主義的威脅已通過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衝擊事件表現出來。

  拜登經歷了三位前總統喬治布什、巴拉克奧巴馬和唐納德特朗普的失敗嘗試,他們沒有兌現退出阿富汗的承諾,拜登曾是奧巴馬的副手,奧巴馬最終擴大而不是減少了在阿富汗的軍事存在。

  早期,拜登反對五角大樓在2009年(奧巴馬執政第一年)增兵阿富汗的計劃,並在戰爭激烈程度時保持了他的懷疑。

  文章稱,拜登現在有機會根據他的長期觀點採取行動,拜登已經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任職近30年,了解對外決策的複雜性以及不做出重要決定的代價。

  拜登認為,2021年的威脅和挑戰與2001年的挑戰完全不同,美國需要集中精力和資源應對更為嚴峻的挑戰。

  拜登對阿富汗軍事存在的果斷舉動,反映了他的政府為降低中東對美國安全優先級的重視而做出的努力。不過,伊朗核計劃不包括在內,美國依然對該計劃給予了足夠重視。

  拜登還與美國傳統盟友的領導人保持距離,特別是與沙特和以色列的領導人,他沒有採取任何步驟發起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之間的和談,這與他的許多前任上任後都決定成為為中東帶來和平的總統形成鮮明對比。

  拜登以數十年的經驗來到白宮,觀看其他總統的成敗,並明確表示,他正在嘗試從他們的經驗中學到教訓。

  撤軍對美有三大好處,具有“巨大戰略利益”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安全分析師安東尼科德斯曼認為,美國從不存在“巨大的美國利益”的地區撤軍,將具有“巨大的戰略利益”。

  科德斯曼寫道:“這將是一場悲劇,但戰略安樂死的時機已經到來”。

  他補充説,最糟糕的是,阿富汗只是對美國及其盟國利益的許多潛在威脅之一。

  因此,撤軍有3個好處:第一個好處是轉移阿富汗的負擔,將目光集中在阿富汗之外的任何極端主義活動。第二個是釋放美國資源,應對該地區以外的許多不穩定和極端主義以及可以使美國資源可以發揮更大作用的中心。

  他認為,第三個好處是,阿富汗問題將成為美國撤軍的一個例子。美國必須明確表示,其援助和支持將以受助對象維護平等和廉潔為條件。

  科德斯曼説,這些條件應成為提供美國支持的主要工具,並應成為美國評估與失敗或信譽低下的政府打交道的主要方式。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