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設計青年根植中華文化 共話“生活美學”

2020-09-26 10:3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傳承繁體字之美的“小墨器”書法用具、提煉了廬山與西海造型元素的峰嶺現代傢具、簡約風的新中式收納鎮尺、配有龍鳳紋飾的全鏤空機械錶……25日,于浙江寧波舉行的第三屆中華設計獎“生活美學”設計大賽頒獎儀式(以下簡稱“中華設計獎”)上,來自海峽兩岸青年的設計作品詮釋著中華傳統元素在當代的“生活美學”應用。

  

  三國人偶。 李典 攝

  “在評審中,我感受到很多參賽者致力於對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和挖掘。”作為中華設計獎評審委員會的一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魯曉波發出如此感受。

  

  千年千字千杯食模具。 李典 攝

  談及這些作品的一大特點,魯曉波表示,兩岸設計者的設計概念中有著挖掘中華傳統文化的共識,“並且他們把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相融合,應用於生活之中,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充滿傳統元素的帆布包。 李典 攝

  其中,來自江南大學的王昊遠和呂若設計的“纖月”碳纖維月琴獲得概念組創新獎。王昊遠介紹,這一設計的靈感來自於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丘北縣普者黑地區一種被稱為“弦子”的月琴。它是當地彝族部落舞蹈時用來助興的木制彈撥樂器,具有獨特的音階和清脆柔和的琴聲。

  

  原創手機殼。 李典 攝

  “一次旅途中,我被這種聲音深深吸引住了,於是嘗試褪掉它‘民俗’和‘紀念品’的標簽,用碳纖維和金屬等現代語言對它進行了重構,改變了它原本佈滿傳統紋樣的面板形態。”王昊遠説,他們還通過電路信號為月琴創造出了全新質感的音色,從而讓其可以和諧地出現在現代演出場所,用中華民族特有的音階演奏屬於這個時代的故事。

  近年來,在政策扶持和業內良性發展下,大陸文化創意産業蓬勃發展。而台灣的文創設計起步較早,有著較強的發展基礎。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表示,大陸與台灣的文創産業進行優勢互補已是共識,未來共同發展的前景十分廣闊。其中,中華文化是兩岸文創人共有的“取材庫”,兩岸文創人則同是中華文化的傳承人。

  為此,中華設計獎面向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及海外青年設計師徵集參賽作品,以促進兩岸青年在設計和知識産權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進而幫助兩岸青年實現就業、創業以及設計成果落地孵化,推動兩岸文創設計事業創新發展。

  在前兩屆中華設計獎成功舉辦的基礎上,今年賽事吸引了近萬件投稿作品,其中台灣賽區達1046件,同比增長118.83%。

  此次“生活美學”主題下,台灣平面設計協會榮譽理事長、山美集團董事總經理簡正宗表示,創意源自生活,通過此次賽事,他看到了兩岸設計青年將文化創新、人文關懷、環保意識等融入到作品中,讓人眼前一亮,“希望兩岸的優秀設計可以真正實現産品化,讓人們感受到生活是美好的。”(完)(李典 謝盼盼)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