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美方“以臺制華”伎倆註定是死路一條

2020-09-21 20:5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國際銳評美方“以臺制華”伎倆註定是死路一條

  近日,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問”中國台灣地區。這是今年以來美方第二次派高官竄訪台灣。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必將採取正當反制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美國一些政客企圖與“台獨”分子合謀來轉移國內矛盾、謀取政治私利、遏制中國發展,14億中國人民絕不會讓其得逞!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是不可阻擋的,美國政客“以臺制華”伎倆註定是死路一條。

  眾所週知,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明確表示,美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僅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臺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然而今年以來,美國一些政客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頻頻在台灣議題上發起挑釁。從對台軍售、放風“加大經濟合作”,到接連派高官竄訪台灣,再到美駐聯合國大使與台灣駐紐約代表會面,美方不斷向“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一個主要意圖就是想借搞亂台海來從中漁利。

  當前,美國的新冠疫情感染人數與死亡人數均居全球最高,經濟持續低迷,失業人數居高不下,種族矛盾激化加劇社會分裂……多重危機令白宮政客們焦頭爛額。隨著大選臨近,他們寄希望於用極短線操作方式,從台灣議題上攫取經濟和政治利益,以轉移國內對其施政無能的不滿,挽救低迷的選情。

  而更深層次的原因在於,美國一些政客仍對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執迷不悟,用零和思維看待中國的發展,不擇手段進行遏制打壓。“台灣牌”就是他們所謂對華政策工具箱裏的其中一張。然而,據前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的回憶錄所述,美國領導人多次以“筆尖”比喻台灣,表現得相當不屑一顧。顯然,在美國政客眼裏,“台灣牌”用完即可丟,所以他們根本不會考慮台灣民眾的安危與福祉,反而是一心要把台灣人民綁上他們瘋狂攫利的戰車。

  正因如此,台灣民眾對美國高官訪台普遍表示憤怒。島內分析人士一針見血地指出,克拉奇訪台的最高原則就是“讓兩岸關係繼續惡化”、台灣的安全正在為美國政客“以臺制華”的政治圖謀埋單。而在此前台灣當局宣佈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美牛進口後,島內輿論強烈指責民進黨當局是以出賣台灣人民健康為代價向美國交納“保護費”,批評其挾洋自重、鋌而走險,只會給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風險。

  與此同時,國際社會也對美國政客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徑予以批評。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主任胡裏奧裏奧斯指出,美國政府試圖利用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在諸多領域牽制中國、施壓中國。菲律賓金磚政策研究會創始人赫爾曼勞雷爾表示,美官員訪台破壞了兩岸關係並危及地區和平。敘利亞政治學專家胡薩姆舒艾卜認為,美國利用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這種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理應受到國際社會一致譴責。

  對於美方妄圖破壞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14億中國人民絕不答應!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正如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所指出,凡是危害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中國的態度是堅決鬥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近日,人們關注到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這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也是對不懷好意的美國政客以及“台獨”勢力發出的嚴正警告。

  台灣問題事關中方核心利益和關切,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正告美國政客立即改弦更張、謹言慎行,不要誤判14億中國人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意志決心。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的有力回擊。玩火者必將自焚!

  (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