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在廈舉辦 深化調解交流,共創和諧家園

2020-09-21 19:3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9月21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 通訊員 孫浩然)9月21日上午,以“深化調解交流,共創和諧家園”為主題的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在廈門舉行。兩岸調解員交流調解糾紛的經驗體會,共同探討調解工作的創新發展。交流會由國台辦法規局、司法部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局等指導,中華全國人民調解員協會、福建省人民調解員協會聯合主辦,福建省司法廳、廈門市司法局承辦協辦。中華全國人民調解員協會張卿副秘書長,福建省司法廳鄔勇雷廳長、林德明副廳長,國台辦法規領導,台胞調解員吳仁哲、仲緯恩、蔡玉雯、熊麒、林瀚智等嘉賓出席聯誼交流會。

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在廈舉辦 孫浩然 攝

  廈門市思明區涉臺調委會委員吳仁哲,已在廈門定居二十多年。自2016年5月擔任第一任的涉臺調解委員會委員以來,四年多時間裏,他經歷了調解工作的“酸甜苦辣”。他在交流經驗時説,“支持我們全體調解員繼續走下去的原因,是為了促進兩岸同胞之間更好地互相理解和有效化解糾紛。”吳仁哲表示,台胞調解員在化解涉臺糾紛上有獨特優勢,相同的生活經歷、語言和思考方式較容易與當事人共鳴,更好地發揮溝通橋梁的作用,自己也通過調解工作更多地參與到廈門的社會公益活動,為後續來廈門台胞做表率。“我們在進行調解工作時,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保持客觀中立,在調解過程中我們會細心聆聽當事雙方的意見和要求,在策略上我們盡力把雙方要求的差距縮小化。簡單的説,調解員就是和事佬,努力消除紛爭,營造和諧的社會氛圍,營造有序的社會秩序,也就是你好、他好、大家好。”

  廈門凈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廈門市湖裏區興隆社區台胞主任助理、興隆社區發展理事會常務副理事長、台胞調解員熊麒,來自台北,也定居興隆社區近二十年,見證了興隆社區的開發、建設與發展。他響應“美麗廈門、共同締造”,結合台灣先進的管理經驗,積極為社區管理與建設出謀劃策。2015年5月,在湖裏區司法所支持下,他以本人名義成立了“熊麒個人調解工作室”,不僅積極配合強化社區的糾紛排查工作,還充分利用社區發展理事會平臺,調動社區發展理事會成員的資源優勢,成立了一支20名志願者組成的矛盾糾紛信息員隊伍,定期組織開展排查活動,擔負轄區的“預警器”“傳報器”功能,同時架起了與居民聯絡的橋梁,發揮了紐帶作用。“熊麒調解工作室的成立,是社區同胞融合工作與社會治理創新工作新舉措,進一步拓寬人民調解工作領域,積極探索人民調解新模式,豐富了基層調解工作的內涵和模式,是‘大調解’機制的延伸和昇華”,熊麒在分享經驗時説,自己在排查與化解矛盾糾紛中始終認真履行職責,堅持嚴格調解與靈活處理相結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擴大,大事不激化,確保調解過程及結果公正公平公開。他已排查、化解33起矛盾糾紛,同時協助社區調委會排查提供糾紛信息35件。

  交流會上,5名台胞調解員和6名大陸調解員分別與大家分享了各自的調解經驗與心得,並一同觀看了福建省涉臺調解工作短片。據了解,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至今已連續舉辦十屆。十年來,兩岸調解員交流的範圍不斷擴大,呈現常態化趨勢。雖然因疫情影響,今年交流會的規模有所縮減,但兩岸基層調解員始終保持密切的聯絡溝通,對交流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參加論壇的兩岸調解員都表示,要運用好聯誼交流會這一平臺,進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共同打造兩岸和諧家園。

  作為與台灣“五緣”相近的福建,在持續開展調解交流的同時,更致力於為在閩生活生産的台胞台商台企營造和諧的社會環境,促進閩臺同胞的互信融合。目前,福建36個涉臺調委會共聘請61名台籍調解員,為台胞搭建了矛盾糾紛化解平臺;福建也積極引進台灣地區律師事務所來閩設立代表處,支持兩岸律師事務所設立聯營辦公室;引進19名取得大陸法律職業資格的台胞來閩執業,吸收132名台胞選任成為人民陪審員參與涉臺案件審理。2019年12月起,福建在全省推廣使用“涉臺糾紛法律查明實施平臺”,進一步健全在閩台胞的服務保障機制,提高涉臺糾紛解決效率,積極構建和諧有序的兩岸關係。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