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吹台美經濟升溫 民進黨當局自不量力

2020-09-21 08:4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21日消息  民進黨當局近來不斷鼓吹所謂“台美經濟合作升溫”,近日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率團訪台,更是計劃與美方舉辦“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未來一段時間,美臺經貿關係可能會有哪些動向?美國的“台灣牌”在經濟層面又會如何出牌,為此我們走訪了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

 

  採訪中,唐永紅表示,台灣當局一直想拓展所謂的“國際經濟空間”,包括跟美國等一些主要經貿夥伴簽訂“美臺自由貿易協定”,這是他們一貫的追求,其實在馬英九時期也有類似想法。這個問題涉及到兩個方面:

  一方面,在協議本身層面,簽訂“美臺自由貿易協定”,意味著雙方都要相互開放一些自己的市場給對方,這就必須要評估到對方的要價是不是自己可以承受的,這是一個討價還價的過程,對方一定希望你開放的更多。這個討價還價的過程要達成,本身是不那麼容易的。特別的,台灣是一個小型經濟體,而美國卻是一個大型經濟體。通常,大型經濟體是不太願意跟小型經濟體基於利益經濟的因素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因為簽訂這樣一個協議更加有助於小型經濟體的發展。所以從經濟層面考慮,協議的簽訂必然面臨著一些相互開放市場的討價還價,這恐怕不容易達成。 

  另一方面,台灣企圖跟大陸的邦交夥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中國大陸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那就是台灣當局必須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在這個基礎之上兩岸先行溝通,在取得大陸這個主權國家同意以後,台灣才可以跟大陸的邦交夥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大陸的邦交國、邦交夥伴通常都會遵守“一個中國”原則,而不會貿然跟台灣發展官方層面的經貿關係。 

  美國出於遏制中國大陸的發展的考慮,大打“台灣牌”,讓台灣甘願做自己的“馬前卒”,甘當美國“棋子”。美國可能試圖讓台灣看到美臺之間有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能性。但是我剛才講了,大陸一定會堅決反對。如果台美之間不顧大陸反對,硬要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大陸一定會採取反制性政策措施。比如兩岸前期基於“一個中國”基礎上簽訂的一系列協議、惠臺措施都會終止運作、被迫暫停。

  對美國而言,我想中國大陸也會採取一些反制性政策措施,包括我們剛剛簽訂的正在執行中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大陸也可能因為美國貿然跟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而受到中國大陸的反制,中國大陸有理由選擇終止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記者 程莎莎  視頻編輯 李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