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創新,兩岸文創揚帆起航正當時——海峽論壇文創IP設計大賽在廈頒獎

2020-09-19 16:1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9月19日消息(記者 梁曉蕾)今天上午,海峽論壇首屆兩岸文創IP大賽頒獎儀式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11組來自海峽兩岸的創意設計作品獲得“海派創意設計王”獎項。兩岸文創人才匯聚一起,探討新時代兩岸文創交流的新機遇。
  11組獲獎選手和頒獎嘉賓合影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龍明彪致辭時表示,“本次大賽獲獎作品體現了海峽論壇廣泛性、民間性、草根性的特徵,反映了兩岸文創界的青年朋友交流切磋的強烈願望和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的思想覺悟。”他鼓勵台灣文創人才投身大陸發展正逢其時,他説:“明年是大陸“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未來文化産業的發展將會迎來新的機遇,兩岸文創産業合作交流也必將迎來了新的機遇。”他強調,“博大精深、輝煌燦爛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先祖留給兩岸青年朋友的共同珍貴遺産,也是兩岸青年發展文創産業、設計文創産品的豐富寶藏。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兩岸青年共同的責任和使命。”
  龍明彪副主任寄語兩岸文創青年
  據了解,本次大賽8月中旬在大陸和台灣地區同時啟動,以海峽論壇的“海”字Logo為題,徵集口號、吉祥物及相關衍生文創産品。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台海形勢複雜嚴峻,也阻擋不了兩岸參賽投稿熱情,通過“線上+線下”多重聯動,大賽一共徵集到254件作品,其中173件台灣文創設計作品,這當中有113件是從台灣島內跨海投稿。
  活動承辦單位廈門啟達臺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范姜鋒介紹説:“今年要做兩岸活動是非常困難的,我們透過了在台灣的自媒體矩陣徵集作品,並聯合了很多台灣設計、文創協會,還有一些到我們基地參觀交流過的台青團體等方式徵集作品。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比賽,讓更多的台灣青年認識海峽論壇、認識大陸機遇。如果合適發展的話,再來落地會更實在。”
  范姜鋒向龍明彪介紹參賽作品
  本次比賽邀請兩岸業界、學界泰斗以及紅點設計專家等相關領域優秀老師展開評審、經過三輪評審,最終産生“海峽之星”、“新銳之星”、“創意之星”、“潛力之星”等獎項的11組獲獎作品及線上投票“最佳人氣王”。青年設計師林舒凱、魏洪濤的作品“豚寶”以總分第一的成績摘得首獎“海峽之星獎”。
  魏洪濤表示:“我們的作品主要是以廈門和台灣海峽之間的中華白海豚為主要形象,輔助圖形是中華信鴿。我們想傳達海空同步、兩岸共榮。其實這也是我們內心的真實感受:我的合夥人來自台灣,我們希望這樣一個比賽能夠展現兩岸青年共榮共創的心聲。”
  頒發海峽之星獎

  豚寶其寶
  除此,本次頒獎活動現場還邀請了兩岸文創人士、參賽選手代表、專家學者、協會代表等進行圓桌會談,就“新時代,兩岸‘文創’的新機遇”、“海峽兩岸文創産業合作如何走向‘新融合’”等話題展開深入的交流與討論。兩岸代表從各自的行業出發,分享自身對兩岸文化、文創交流的獨特思考和觀察。現場思想火花碰撞,大家暢所欲言,大家普遍認為,新時代迎來新挑戰、新機遇,我們當積極踐行文化自信,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動力貢獻力量。
  圓桌會議討論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