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交流對接 助企業提質增效 兩岸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研討會在廈舉辦

2020-09-19 10:4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918日消息 (記者 呂貝娜) 918日上午,海峽兩岸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研討會暨2020企業數字化轉型推動廈門市工業企業提質增效對接洽談會在廈門舉辦。兩岸領導嘉賓及業界代表約120人參加會議,共同分享和探討兩岸數字經濟的發展和未來,深化閩臺交流合作,幫助台企解決人才、融資、市場拓展及人流物流等實際困難,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與提質增效。


“共同推進廈門數字經濟創新基地建設”合作項目簽約

  會議在福建省科協、廈門市工信局、廈門市科協、廈門市台商協會的支持下,由福建省人工智慧學會、廈門市科學技術協會、廈門市信息協會、台灣雲端服務協會、台灣物聯網協會、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廈門碧谷科技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同主辦。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史斌在致辭時表示,當前福建正在深入實施數字經濟領跑行動,加快打造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實驗區。歡迎並期待更多兩岸的企業和科技人才參與其中。他説,“福建省科協將一如既往發揮好牽線搭橋的作用,加強兩岸科技人才、科技信息等方面交流合作,大力推動兩岸數字經濟的産業對接,對品牌企業共同研發、共建標準、共創品牌、共創市場構架良好的生態,為兩岸科技人才戰略創新創業創造提供更多的機遇和更好的條件。”


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史斌致辭

  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數字經濟為以傳統製造業為主的台資企業提質增效帶來前所未有的幫助,主要體現在促進企業研發、生産、管理服務模式的變革。與此同時,將數字經濟運用到兩岸融合發展方面是一個全新的課題,提供了更多領域合作的可能。數字經濟還對青年一代有更為明顯的影響。將數字經濟運用到服務台灣青年來廈就業創業,增進交流互動,將很好的提升他們對大陸的認同感。“我相信將進一步促進數字經濟的發展,為將來兩岸信息産業的交流與合作提供堅實的基礎。”


海峽兩岸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研討會在廈門舉辦

  本次會議是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的配套活動,以“共建平臺,共享資源,共促發展”為宗旨,採取學術研討、技術交流、項目洽談、招商引資和項目簽約等形式,積極推動兩岸科技社團、科技專家和科技企業交流與對接,促成閩臺科技、技術、人才、項目多方位合作。會上,廈門市信息協會、數字人生科技有限公司、啟道同創(廈門)創業服務有限公司就“共同推進廈門數字經濟創新基地建設”合作項目進行簽約。啟道同創(廈門)創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福明接受採訪時介紹,廈門數字經濟創新基地位於廈門第一廣場,想打造一個以台灣青年為中心的兩岸數字經濟創新創業基地,目前正在招商中。“在運營的基礎上,台灣青年可先享受到三項政策,包括台灣青年的創業啟動資金、台灣青年的辦公補貼、台灣青年落戶廈門的住房補貼,由政府給予,以這作為一個基礎,讓他們創業無障礙,創業沒有死角。”


華為雲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架構師張雋雋做《聚力共贏,做生態夥伴的黑土地》報告

  華為雲、碧谷科技等企業也在研討會上就雲服務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與提質增效進行專題演講,並展示最新技術應用成果,為企業解讀上雲相關政策與措施,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致辭

  廈門大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竣宇代表台灣雲端服務協會參加研討會。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交流不能斷。台灣雲端服務協會成立以來與廈門市信息協會長期合作,開展了許多人才、科技、項目交流,服務兩岸企業的技術轉型與提升,“我們都希望能夠通過彼此的努力,為兩岸的融合發展,為推動復興偉大中國夢的使命來做出點貢獻。”據了解,“廈門大碩”是一家台資教育信息化企業,已經落地廈門12年,致力於推動福建高校專業建設,提煉兩岸優質教育資源並進行推廣落地應用。為適應新基建建設所需的複合型技術人才需求,企業也提前佈局兩岸高校新工科專業的建設,包括人工智慧、大數據、工業互聯網、5G通訊等專業的課程資源、實訓室軟硬體建設等,目前的産品方案也與福建省內許多高校展開闔作中。“我會帶很多大陸的老師、企業家到台灣去交流。我們還承接了福建教育、科技機構很多赴臺培訓跟參訪。去年之前一年帶大陸同胞到台灣交流的人次大概有400多人。我認為交流是肯定不能斷,只是説是通過什麼方式來做交流。第二個是期待交流的對象、內容、方式方法可以更多元一點。看當下雙方我們能夠為彼此、為我們的下一代去做一點什麼事情。我們也希望,日後定期的不間斷的通過線上交流,或者是兩邊可以互相走訪。這是我對兩岸交流合作的一個期許。”


台灣雲端服務協會代表、廈門大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竣宇受訪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