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大會特寫:親望親好鄉愁濃

2020-09-21 07:5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雨再大,也總要回家……”屏幕上,浙江小歌手在“雲”上放聲歡歌《大夢想家》,台灣苗栗“鈴漾”扯鈴隊的小隊員們則樂舞嬉戲。

  屏對屏的這幕演出,為20日在廈門舉行的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大會添上一抹童趣。而詩人余光中的《鄉愁》,音樂人楊慕的《第一家園》,在論壇大會的開場演出中勾連起海峽“這頭”和“那頭”的鄉愁,傾訴著“第一個靠的岸,第一個擁抱”的思戀。

  儘管疫情未散,台灣當局阻擾,“親望親好鄉愁濃”的情愫依然流淌在本屆海峽論壇大會的每個環節中。

  “我是金門人,以前來大陸為了方便自我介紹,我常常都説我是廈門人,他們都很容易理解。”在論壇大會致辭中,台灣新黨主席吳成典笑言。

  開通廈金“小三通”航線後,素來缺水嚴重的金門歷時23年又實現了與福建泉州的“通水”。感念于兩岸同胞在其間的推動,吳成典感謝兩岸“推心置腹、開誠佈公的貢獻,毫無保留地完成這個壯舉”。

  “廈門的地鐵已經修到大嶝島,大嶝島向外延伸兩公里就到了金門。”吳成典説,地處金廈之間的大嶝國際機場即將完工啟用,“我們多麼期待這個國際機場,能夠把金廈生活圈早日落實”,“用金門廈門的模式讓兩岸融合”。

  “唯有透過融合發展,兩岸同胞才能走近走親,實現心靈契合。”在論壇大會兩岸嘉賓代表發言環節,來自台灣高雄的上海復旦大學台籍教授盧麗安説。

  “登陸”23年來,盧麗安見證了大陸高等教育的整體提速發展,也從廈門北站台灣青年雙創基地,山東德州掌握全球汽車捆綁器市場的台資企業,從天津、廣州奔向武漢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的台胞醫師等台胞台企的活躍身影,感受到了台胞在大陸打拼的“融合發展,吾道不孤”。

  “愛台灣、愛大陸,兩者不衝突,這不是選擇題。”正緣於此,台商謝華璟、應志宏等四位在大陸的台灣“追夢人”才能在疫情最嚴峻之際,海外奔襲9000公里,橫跨東南亞多個國家,去幫大陸買口罩和醫療物資。

  為什麼要做這樣一件事呢?台灣鄉村規劃師張欣頤講述的大陸際遇裏,有相同答案:兩岸一家親,兩岸一家人。

  在福建,張欣頤用“以人文故事延續空間生命力”的台灣鄉村發展理念,投入大陸鄉村振興的藍圖中,成功打造了三明市泰寧縣的“耕讀李家”,寧德市壽寧縣的“一杯草藥茶”社區客廳等鄉村營造項目。

  “際溪村就這樣成了我們的第二故鄉,我們在這裡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也擁有了新的家人。”張欣頤説,他們在壽寧縣的下黨村舉行敦親睦鄰的活動,“看著村民們從旁觀者變成積極主動的參與者”。

  隔著一灣淺淺海峽,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澎湖縣民意代表陳雙全等台灣各界人士,也通過視頻表達祝福,祝賀海峽論壇成功召開,鄉情親情溢於言表。

  “任何困難險阻,都不要終止我們向彼此走近的腳步。”台灣知名主持人黃智賢説,兩岸的心一定要越來越近。(完)(中新社記者 林春茵)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