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次卿專程來“弔唁李登輝”?台教授戳穿其重要目的

2020-09-20 10:42:00來源:台海網

  這“才是克拉奇訪台所有日程安排的最高原則。”

  據台媒報道,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9月17日抵臺,在當天公佈的相關行程中,只有克拉奇19日將參加李登輝追思告別活動一項,並未見到先前預告的“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可見事情或“生變”。

  專程來“弔唁李登輝”?

  有台媒質疑:人來了,專程來“弔唁李登輝”的,但“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哪去了?

  臺外事部門主管吳釗燮此前回應稱,因對話涉及層面廣泛,“目前還在討論中”。民進黨當局“駐美代表”蕭美琴則表示,經濟對話涉及面向廣泛,仍在與美方磋商,但克拉奇此行會先就經濟議題交換意見。另據台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雙方原先確實有希望在克拉奇“訪台”期間能正式舉辦“經濟對話”,但由於準備工作不及只能作罷。

  是中途變卦,還是“保密到家”猶未可知,不過,克拉奇赴臺時,“美國有意對台軍售七項武器”的消息可謂不脛而走。據外媒透露,美國有意加碼對台軍售,將賣給台灣七項武器, 包括智慧水雷,巡航導彈以及無人機等,要讓台灣像“刺”般難攻打,據傳這項軍售案近期會通報美國國會。對此,臺防務部門除回應“相關內容係媒體自行臆測”外,還稱:對於評估或洽談中的軍購案,均秉持低調保密原則處理,依慣例不予對外公開説明。

  擔憂台灣進一步淪為美國棋子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所長湯紹成在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美國對台軍售7項武器,恐讓台灣成為美國的馬前卒。

  中正大學學者林穎佑稱,可能與美國即將到來的選舉有關,特朗普政府借此釋出利多、大打選舉牌,試圖提高美國的經濟利益。 他認為,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此次訪台,軍售帶有“伴手禮”的味道。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9月17日稱,目前兩岸三地的局面是40年來最緊張、最危險的時刻,“可能隨時都會開戰”。 過去台灣要向美國採購高性能武器很難,美國只願意賣二線武器,且不具攻擊性,現在雖放寬,但未來8年至少要花費8000億元新台幣,恐拖垮台灣經濟。他直言,美國賣武器給台灣要求付出的代價,除了瘦肉精豬肉,不知道還要埋單哪些,但特朗普政府在區域貿易合作上完全沒有給台灣任何幫助,擺明予取予求。

  台教授:美方要的是一舉兩得

  前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張亞中9月17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高官以參加李登輝告別儀式為由訪台,是在逃避洽談台灣民眾真正期待的雙邊貿易協定,“他們只是想在政治上不斷刺激北京,而完全不想談一點對台灣有實際價值的東西。”

  張亞中分析稱:“我不認為參加李登輝的告別式是克拉奇此訪真正的重要目的, 他只不過是利用了最近剛好發生的這件事作為幌子,既回避美臺間真正對台灣民眾有價值的經濟議題,又可進一步嘗試激怒大陸。 ”克拉奇訪台期間無論做任何安排,都具有高度政治性的涵義,即向北京釋放“台灣必須百分百服從美國”的信號。“讓兩岸關係繼續惡化,是克拉奇訪台所有日程安排的最高原則。”

  此外,張亞中認為,美國現在還不敢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或直接與台灣“建交”,但蓬佩奧訪台已並非不可能。“只要北京沒有反應,美國就會一直步步逼近‘紅線’,拿棍子戳你,戳到你有反應、發脾氣為止;而你一旦發脾氣,採取軍事動作,就正中特朗普下懷,讓他在選舉中獲利。11月3日之前,美國都將會秉持這個策略。

  海峽衛視台北特約時事評論員林明正認為,克拉奇訪台第一個目的就是挑釁中國大陸,為的就是“出口轉內銷” , 借此幫助特朗普拉抬美國國內的選情,但也因為克拉奇的訪台,民進黨當局要付出的“保護費”也要調漲了, 加上美國軍火商和特朗普的密切關係,因此加大對台軍售是必然結果。 美方利用台灣當“棋子”只是為了炒熱選情,但和台灣地區的頻頻互動只會激怒大陸 ,倒楣的是台灣人民。這種所謂互動越頻繁,只會讓島內民眾越提心吊膽, 克拉奇的訪台是福還是禍,相信大家自有答案。

  國防部:無論以臺制華還是挾洋自重,註定死路一條

  針對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將訪台,今天(9月18日)上午,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表示,今天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 這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近期,美國和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頻繁製造事端,無論是以臺制華還是挾洋自重,都是癡心妄想,註定是死路一條,玩火者必自焚! 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