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陸經濟脫鉤是偽命題 混進APEC則是黃梁美夢

2020-09-25 19:3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25日,有記者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問稱,據報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首次以視頻的方式舉行,台灣當局表示將積極爭取由蔡英文視頻參與,請問對此有何評論?對此,發言人汪文斌回應道,中國台北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以地區經濟體身份參與亞太經合組織,無論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何種方式舉行,中國台北派代表參與必須符合亞太經合組織相關諒解備忘錄和慣例,這是中國台北參與亞太經合組織的重要政治前提。汪文斌指出,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立場十分明確堅定。“任何方面都不要抱有幻想,台灣當局企圖借機做文章,搞突破完全是徒勞的。”

  △汪文斌 資料圖

  蔡政府在國際上抱美國大腿,在島內裝腔作勢要與大陸經濟脫鉤。對於兩岸經濟脫鉤的議題,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認為,兩岸經濟脫鉤,民進黨當局受不了。

  △唐永紅

  早年時候,民進黨當局認為,兩岸經濟太緊密了,可能會影響到“台獨”的政治目標,對他們而言搞“台獨”可能會比較困難,所以不希望兩岸進行太緊密的交流合作。但後來他們發現,這兩者沒有必然關係。

  從現實層面來看,民進黨深知,台灣民生經濟的發展需要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大陸是全球化的主要中心之一,台灣民生經濟的發展離不開跟大陸的經貿交流合作,所以如果説貿然脫鉤,對台灣而言會有不堪承受之重。民進黨也明白在經濟全球化下基於比較優勢、分工合作的事實上,兩岸經濟是很難脫鉤的,除非兩岸發生戰爭。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