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對談:ECFA帶動台灣經濟 兩岸交流才是主流民意

2020-09-24 18:2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日,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兩岸人員往來持續熱絡,經貿依存度不斷上升。今年9月《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實施滿10年,島內輿論熱議ECFA對台灣經濟的帶動作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究竟都帶來了哪些利好?

  對此,台灣世新大學教授遊梓翔 對話北京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于強 ,就相關話題展開討論。

  遊梓翔

  台灣如果每年扣掉大陸的順差,就沒有順差了。換句話説,沒有大陸,台灣的經濟就會從順差變逆差,由此看出,台灣的産業和經濟在兩岸交流過程裏,獲得了很多發展的成果和發展機會。

  于強

  ECFA對於島內産業的幫助非常大,民進黨當局對於兩岸的任何交流、溝通、經濟合作,都不喜歡。但是在ECFA問題上,雖然不喜歡,嘴巴上從來不敢講説我不要,因為ECFA對台灣實在太重要了。

  遊梓翔

  兩岸是一家人,兩岸間交通很便宜,説同樣的語言,溝通的成本很低,再加上ECFA把貨物流通的一些關稅障礙都拿掉了。所以在這種既有好的交通、又有好的溝通、又有成本低廉的流通的狀況底下,當然兩岸交流最多。這樣的交流很多人説,是不是台灣依賴大陸?其實這種你賣我買,是互利的。

  于強

  整個8月台海的形勢很緊張,美國不斷的在打“台灣牌”,兩岸的情勢不容樂觀。但民眾的民調顯示有58%的民眾認為兩岸應該加強交流,這是主流民意。再去分年齡段看,20~29歲的年輕人當中,有72.4%的年輕人認為應該加強交流,高於全台灣的平均水平。對於年輕人來説,人生剛剛開始,所以兩岸的交流對於未來是有好處的當然要加強。對於台灣的政治人物來説,必須要站在主流民意,而兩岸加強交流就是主流民意。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