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媒體業者大陸“乘風破浪” 傳授最夯經驗

2020-09-24 15:4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每一個時代都有自己獨特的時代印記。5G時代的來臨,使得各種短視頻直播從一個風口狀態成為了‘全民皆直播’、‘全民皆新媒體’的現象。”自媒體創作者、台灣青年王筠婷一直在大陸從事整合營銷類工作,年近40歲時收穫了百萬粉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於新媒體時代自媒體人如何抓住機會、實現發展,王筠婷分享了自己的經驗。

  2000年,你跟一個服飾老闆説把衣服拿到網絡上賣,他會覺得你有神經病。到了2010年,這些服飾店的老闆幾乎人人都有兩三家網店了。到了2020年,這些服飾店的老闆乾脆直接網店都不開了,拿個手機直接到批發檔口去做直播、帶貨,積壓庫存都不存在。

  在王筠婷看來,所謂“網紅”的工作內容、工作項目已經跟新聞記者、模特表演者,甚至是新聞主播類似,都是利用他的外表、言談、創意,來進行內容輸出。不同平臺受眾不一樣,如何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合適的自媒體平臺呢?

  對此,王筠婷有著自己的看法,平臺所傾向的喜好、用戶群體、用戶喜好,平臺對此的主推內容也都不一樣,比如説嗶哩嗶哩他是屬於一個二次元的非常年輕的平臺,假設你是一個“聲優”,你的聲音可以隨時切換,又或者特別喜歡去講解一些視頻、影視、卡通、動漫還有生活吃喝玩樂,我就會建議你們可以嘗試嗶哩嗶哩。假設大家想要談論一些生活當中比較嚴肅的話題,生活的、情感的、婚姻的、家庭的各種各樣,要去比較台灣和大陸婚禮習俗有什麼不同,可能今日頭條、西瓜視頻這樣的平臺就比較適合。假設你是帥哥美女,喜歡唱歌跳舞或者美粧達人,非常擅長在15-30秒內抓住人的眼球,那我建議你去今日頭條。每一個平臺受眾不同,喜好不同,呈現方式不同,就會適合不一樣的網紅在裏面紮根。

  現今兩岸交流電商平臺也好,互聯網平臺也好,兩岸網紅互相交流、互相發展、互換舞臺,都非常頻繁,也非常普遍。新媒體時代下,兩岸青年應該如何把握好自媒體時代帶來的機會?

  對此,王筠婷提到,作為一個普通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人生,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特別的,不要以為你自己的人生很平淡,很普通。也許你生活當中有一些小閃光點是別人感興趣的。説白了,人都希望了解一下別人的生活在過些什麼,所以你們可以看到有些人就喜歡看留學生的生活,有些喜歡山村野趣。各種各樣的生活,其實通通都可以利用我們的鏡頭、文字、圖片來展示,成為一個值得傳播的短視頻內容,但是就要看大家如何去發掘生命當中小小的美好和每一個閃光點。

  在新媒體時代下,大陸為台灣電商主播、直播網紅主的登陸發展提供了機會和平臺。未來,如何進一步了解大陸市場、根據自身特點精準定位,有心的台灣朋友你也可以試一把!(記者 程莎莎 編輯 李瑞)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