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金航線開啟春運模式 預計運送旅客20.5萬人次

2020-01-10 16: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旅客在五通碼頭三期候船樓通過人臉識別驗票通關 李思源 攝

  中新網廈門1月10日電 (黃綢 呂倩玲)10日,被稱為兩岸往返的“黃金通道”的廈(門)金(門)航線春運正式啟動。

  一早,記者在五通碼頭三期候船樓內看到,現場人頭攢動,不少台胞提著大包小包,準備回家過年。

  台胞范志旻與父母也提著行李準備回家過年。此次,他選擇從上海乘坐飛機先來到廈門,再從廈門五通碼頭通過廈金航線回家。一路的“順暢”與“便捷”,也讓他回家的心情更加欣喜。

  作為金門人,他已是廈金航線的“老朋友”。他告訴記者,今年五通碼頭三期啟用後,候船樓寬不僅敞舒適,而且採用自助通關系統,刷臉驗票非常方便快捷。范志旻説,“這大大節省了通關時間,感覺非常棒。”

  2019年落成的五通碼頭三期候船樓總建築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體量是原候船樓的6倍;新候船樓還實現了全流程人臉識別和無紙化通關,以進一步優化口岸的通關環境與效率。此次也是廈門五通碼頭搬遷三期新樓之後迎來的第一個春運。

圖為廈金航線“新武夷“號客輪 李思源 攝

  據廈門邊檢總站同益邊檢站預測,2019年春運期間廈金航線共運送出入境旅客20.5萬人次,今年預計將與去年持平,台胞佔比將達到七成,返鄉高峰預計出現于春節前一週。

  廈門邊檢總站同益站二隊一級警長代娜向記者介紹,為迎接春運的到來,向旅客提供更好的通關環境和更快捷的通關速度,同益邊檢站在節前完成了對新增的18個智慧驗證臺、22條自助查驗通道的技術維護,入境侯檢大廳也常態化設置了一間自助採集室,便利符合條件的旅客“即採即通關”。

  代娜表示,針對可能出現的客流高峰,廈門邊檢總站同益站將提前作出相應的勤務調整,在春節期間將加強對五通碼頭船班動態的分析研判,積極與船舶代理、海岸公司進行溝通,根據客流變化增派執勤警力,及時做好旅客引導、候檢秩序維護等工作,保障通關順暢。(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