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海峽兩岸福德文化節在廈門舉行

2020-10-26 14:4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0月26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金秋十月喜迎騰飛盛世,仙岳山上共賞福德文化。10月25日上午,第十三屆海峽兩岸福德文化節開幕式及頌典活動在廈門湖裏區仙岳山土地公廟廣場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眾多信眾齊聚一堂,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化海峽兩岸民間交流,昇華海峽兩岸同根同源的中華情結。

  鑼鼓喧天,彩帶飄揚,喜慶的擊鼓表演敲開了第十三屆海峽兩岸福德文化節的序幕。在隆重的祈福頌典儀式上,來自多地的近百名宮廟代表以及民間信眾一起向土地公獻禮,祈求風調雨順、福澤百姓,以體現福德文化中祈祝五穀豐登、敬畏土地、愛惜土地的文化內涵。在位於台灣台南安平鎮的威鎮堂裏,同是“福德正神”的信眾們以同樣虔誠的心、同樣熱鬧的儀式共同祭拜土地公,共同見證“福澤兩岸,文化同根”。

  廈門湖裏區委區政府相關領導表示,福德文化節是海峽兩岸民間文化交流的一次盛會,也是全體福德信眾的一件盛事。今年,在全國上下共同抗擊新冠疫情的特殊情況下,湖裏仙岳山和台灣台南安平鎮威鎮堂同期舉辦福德祈福頌典儀式,呈現了海峽兩岸同胞患難與共、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骨肉親情。湖裏區將繼續支持福德文化弘揚發展,支持福德文化節一屆一屆辦好。

  據介紹,福德即福德正神,為民間傳説的土地公,也是東南亞國家俗稱的“大伯公”,是海峽兩岸廟宇最多、信仰最廣、影響最大的民俗神。2008年,首屆福德文化節在湖裏仙岳山舉行;2011年,仙岳山福德信俗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目前,福德文化節已經連續多次被國台辦立項作為對臺重點交流的項目,並形成了湖裏仙岳山、台灣以及東南亞地區輪流舉辦的機制。

  “海峽兩岸宗親在加強兩岸民間交流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宗親交流則是海峽兩岸同胞基於文化方面取得共識而實現的。輪流舉辦福德文化節,已成為海峽兩岸信眾的共識和堅守,即使是受疫情影響,也繼續操辦不使其停頓”。這樣的精神讓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十分感慨。他説,土地公信仰體現了對民眾的無私恩賜和照顧呵護,大力弘揚福德文化,就是在為海峽兩岸深入交流、高頻交往做貢獻,為促進海峽兩岸深度融合、推動閩臺交流添磚加瓦。

  另悉,第十三屆海峽兩岸福德文化節活動內容更加豐富,活動類型也更加多樣,包含海峽兩岸福德文化論壇、兩岸姓氏宗親座談聯誼會、兩岸青年文化Party、台青創客基地參訪、殿前街道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等配套活動精彩紛呈。

  在福德文化論壇,專家、學者、代表們就福德正神歷史淵源、各地祭拜風俗等進行了深入探討,思考新時代福德文化的發展重點,為發揮福德文化海峽兩岸“心靈橋梁”作用而努力。福建省閩南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廈門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專家組組長陳耕提出,減少迷信色彩,增加文化內涵,是傳統文化發展的必經之路。他説弘揚福德文化重在回歸文化本源,要將傳統文化中的優秀因素傳承下去,並通過建設文化平臺弘揚福德文化精神。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