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風的歌”小劇場啟幕 為音樂廈門注入文藝新活力

2020-10-26 08:4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聽風的歌”小劇場布景(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廈門1026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 1025日下午,由台灣音樂家楊慕創辦的“微風樂集?聽風的歌”小劇場在廈門集美啟幕。楊慕和微風樂集藝術團的成員為活動現場的嘉賓觀眾演唱了三首原創作品《我在》、《夢蝶》和《我們》,併發布楊慕年度原創作品音樂會將以“文脈 嘆”為主題,于2021123日在集美嘉庚劇院首演,讓許多音樂人,喜愛文藝活動的廈門市民可以欣賞到因疫情影響未能公演的新作。


微風樂集藝術團理事長鄭冬梅介紹微風樂集在廈門的音樂之路(你好台灣網 圖)

  “微風樂集”從廈門的沙坡尾開始音樂之路,至今已走過八年。“聽風的歌”是微風樂集落戶的第二個小劇場,作為線下工作室,微風樂集藝術團理事長鄭冬梅在受訪時表示,“我們未來小劇場都有統一的名字叫‘聽風的歌’。因為今年疫情的原因,微風樂集沒有做九週年慶,小劇場啟幕也代表第九年的開始。楊慕老師的年度音樂會隨著疫情的好轉確定可以舉辦了。之前很多歌寫出來沒有辦法做公演,所以大家都不知道,我們一直都在創作,一直都沒有停止。《我在》、《我們》是楊慕老師在疫情期間創作的,講述他在疫情中的所見所感。《我們》表達的是,無論我們身在何處,面對疫情,人類真正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大家共同去抗疫,歌曲很振奮人心。《我在》講的是對生命的尊重,當你活成一束光其實不管你在哪,都會照亮別人,會有人不斷地帶著光再繼續前行。《夢蝶》是將在年度音樂會上表演的作品。今年年度音樂會從詩經、楚辭、唐詩、宋詞……一直到現代白話詩體,楊慕老師把這些作品譜曲,會在嘉庚劇院作首演。”

  啟幕現場為觀眾帶來四場不同主題的音樂活動:“草地音樂會”、“楊慕年度音樂會發表”、微風樂集藝術團返場音樂會”、“不插電只談民謠音樂會”。位於小劇場門口的“草地音樂會”是微風樂集的“保留曲目”,至今已經舉辦近300場;“微風樂集藝術團返場音樂會”,由各地團員上臺獻唱;“不插電只談民謠音樂會”則是集美學村的高校學生表演專場。


楊慕與嘉賓共同為“聽風的歌”小劇場揭幕(你好台灣網 圖)

  小劇場雖小,“五臟俱全”。市民遊客在“聽風的歌”小劇場不僅能參與藝術家們帶來的不定期講座、文化沙龍、生活美學分享,感受充滿音樂的生活,也能品嘗到音樂家系列精品手衝咖啡、楊小木精釀啤酒等,購買到文藝特色伴手禮比如原創音樂及周邊、城市音樂地圖、台灣文創産品等,甚至可以在專業的“歌謠風華唱片行”錄製一張屬於自己的專輯,感受音樂的魅力。

  鄭冬梅表示,“聽風的歌”小劇場是一個實驗劇場,也是共享舞臺,具備專業的音響、燈光以及導演製作人導師群,未來希望發展成為廈門這座城市裏文人、文藝青年和音樂人的聚集地,也為想走音樂道路的年輕人提供演出場所。“另外小劇場的功能就是,作為兩岸音樂人交流的平臺,可以邀請台灣音樂人來巡演。我們希望這裡是他們登陸的一個起點,‘第一家園’,先到這裡來,可以透過我們向世界發表他們的作品。”


參加“聽風的歌”小劇場啟幕的嘉賓們在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台灣音樂家楊慕和微風樂集藝術團成員們、在地音樂人合影(你好台灣網 圖)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