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把美國人民拖入“最黑暗冬天”的政客良知何在?

2020-10-11 19:3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黑色為底、白宮房頂上的四個煙囪正向外噴出海量紅色病毒,數量之多幾乎吞噬了“TIME”四個英文字母——這是美國《時代》週刊最新一期封面,觸目驚心,散發著恐怖和殘酷的氣息。它似乎向世界昭示:由於白宮政客的失職瀆職,美國的疫情已然失控,病毒正瀰漫在這個國家的各個角落。

  在過去一週,美國平均每天新增病例超過4.6萬,比兩周前平均水平增加了12%。白宮,這個美國最具標誌性的地方,也淪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災區。據美國廣播公司報道,該機構獲取的一份政府內部備忘錄顯示,截至7日,包括美國領導人在內的白宮新冠感染人數上升至34人。美國頂級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證實,白宮經歷了新冠病毒“超級傳播者事件”。而就在白宮被病毒攻陷之時,五角大樓也拉響警報:海岸警衛隊一名高級官員確診,包括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在內的多名將領居家隔離。

  白宮、五角大樓的相繼淪陷絕非偶然,而是美國政客將政治淩駕於科學、將私利淩駕於生命的自食惡果。這也再次佐證了他們的防疫政策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8日發表題為“在領導力真空中死去”的社論,指出疫情危機是對領導力的一場考驗,而美國沒有通過這場考驗,政客們把危機變成了悲劇。同一天,美國前國家衛生研究院官員裏克布萊特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署名文章,批評美國聯邦政府將疫情政治化,導致成千上萬美國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

  確實,回顧美國半年多的抗疫歷程,人們會發現:政治私利至上是美國政府抗疫底色,科學與真相成為稀缺品,謊言與虛假信息則大行其道。這正是美國超過21萬條鮮活生命逝去、超過760萬人承受感染病毒之痛的根本原因。在大選年背景下,美國政客們關心的只是如何用掩耳盜鈴的方式為選情加分,而從未專注于設法控制疫情擴散。所以,他們自始至終都在淡化新冠風險、隱瞞真相、傳播虛假信息,炮製謠言“甩鍋”世衛、污衊中國,甚至連盟友也不放過,恨不得讓全世界為美國防疫失敗背鍋。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本月初發文,用大量事實揭露了美國領導人捏造的有關病毒檢測、疫苗研發、追責中國等近60個謊言,直斥其是新冠疫情的最大虛假信息來源。而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即便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美國領導人依然在社交平臺瘋狂發文暗示“新冠沒有流感致命”,試圖淡化風險。結果,這條帖子被臉書刪除,並被推特貼上特定標簽,警告存在誤導性和潛在有害信息。

  為了掩蓋疫情、拉抬選情,美國政客在反智反科學路上一路狂奔,作為專業防疫機構的疾控中心自然成了他們的眼中釘。從副總統彭斯否決疾控中心延長郵輪旅行的禁令,到聯邦政府挪用疾控中心3億美元經費製作所謂“消除病毒”的廣告,再到白宮要求疾控中心修訂防疫指南、強迫其淡化秋季返校風險等,美國疾控中心徹底被戴上政治鐐銬,在科學防疫的道路上寸步難行。近日,美國疾控中心前主任威廉福奇在給現主任雷德菲爾德的一封信中,敦促後者誠實公開美國政府對公共衛生機構的政治干預以及處理疫情不當的事實。

  隱瞞、反智、欺騙、甩鍋……本屆美國政府的抗疫表現令其支持率大幅下跌。美國芝加哥大學哈裏斯公共政策學院和美聯社共同發起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56%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政府應為美國當前的疫情流行負重大責任。路透社與益普索集團近日公佈的另一項聯合民調結果顯示,在約1000名美國成年人中,55%的受訪者不相信白宮發佈的疫情信息,57%的受訪者不認同政府的疫情應對,65%的受訪者認為“如果政府更加認真應對疫情,總統可能就不會感染了”。而最令世界擔心的是,美國已成為全球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的最大拖累。路透社此前指出,美國正拖垮整個世界,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主要風險。

  然而,對美國人民來説,真正的黑暗仍未到來。美國頂級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警告説,若秋冬季節防範不佳,美國新冠死亡人數或將達到40萬。裏克布萊特也警告説,“美國正盲目地進入現代史上最黑暗的冬天。”難道美國政客真要眼睜睜地看著更多的無辜生命逝去嗎?真要把這場災難變成《華盛頓郵報》所稱的“一場國家批准的殺戮”嗎? (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