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疫情反彈的“主兇”? 美國專家:缺乏科學應對、總有政治干擾

2020-10-10 16:09: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截至10月9日,美國已經報告超過760萬人確診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21萬。美國頂級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近日警告稱,如果秋冬季節採取的防範措施不當,根據模型計算顯示,美國新冠死亡人數可能達到40萬。

  美疫情抬頭引擔憂 年輕群體和白宮傳播速度快

  自9月中旬起,美國疫情又有抬頭趨勢。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當地時間10月8日,美國至少報告了928例新冠肺炎病亡病例以及56045例新增確診病例。在過去一週中,平均每天的新增病例為47036例,比兩周前的平均水平增加了12%。

△《紐約時報》相關報道的數據截圖

  死亡病例數方面同樣不容樂觀。美國累計死亡病例9月22日超過20萬例之後,每週平均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數維持在700例左右。美國疾控中心(CDC)預計,到本月底,新增死亡病例還將增加2.1萬以上。

  除了病例數增加引人擔憂,病毒在兒童和年輕人群體中的傳播速度也引發高度關注。

  美國兒科學會和兒童醫院協會聯合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美國已有超過62萬名兒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且近期兒童感染病例數快速增加。

  美國高校則已報告超過13萬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超過70例死亡病例,其中大部分確診病例是秋季複學後報告的。

  △《紐約時報》報道:白宮內部文件稱,秋季學期開始之前,白宮高級官員多次向美國疾控中心(CDC)施壓,淡化重返學校的風險。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疾控中心被多次要求拿出報告和圖表,以證明年輕人中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數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與白宮相關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呈現上升趨勢。

  據據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7日報道,該媒體獲取的一份政府內部備忘錄顯示,最近幾天,與白宮相關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升至34人,確診者包括白宮工作人員及其接觸者。

△《政治》駐白宮記者新媒體截圖: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麥肯尼在確診前一天不戴口罩與記者交談。

  軍隊是校園、白宮之外的另一個感染重災區。

  美國海軍陸戰隊7日宣佈,海軍陸戰隊助理司令、二號軍官蓋裏托馬斯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症狀很輕;此前兩天,美國海岸警衛隊副司令查爾斯雷上將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隨後五角大樓高級軍官集體隔離,與雷有過接觸的高官已進行了病毒檢測。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表示:從當前數據來看,美國疫情確實非常嚴重,福奇的預測並非聳人聽聞。

  蘇曉暉:“其實現在應該説美國多州都已經開始關注到疫情反彈,而且是進一步惡化的這種危險的態勢。目前美國國內有25個州已經出現了疫情新增確診上升的態勢,有一些州每日新增的確診病例在1000例或者是2000例的水平,這已經引起了美國地方政府的警惕。現在大家也知道,美國國內的疫情防控態勢,從感染的基數來説,有一種積重難返的態勢。如果再次出現感染人數上升、疫情加重的這樣一些態勢,那麼會為美國最終控制住疫情,打贏這一場抗疫的戰爭帶來更多的壓力,甚至可能會産生更多的不確定性,讓更多的民眾感染,會讓更多的生命逝去。”

  白宮忽視專家科學防疫措施 專家:政治淩駕於科學之上

  白宮一度把控制疫情的希望寄託于疫苗研製之上。然而,福奇日前再次強調,對於大多數美國人,需要到明年夏季或秋季以後才有機會注射疫苗。但如果遵守科學的防疫措施,就可以拯救更多美國人的生命,真正阻止疫情的暴發。

  長期以來,專家提出的科學防疫措施並未得到推行,這也導致美國許多民眾對政府的防疫表現表示不滿。

  英國《每日郵報》近日援引一項在19個國家進行的跨國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美國民眾對國家應對疫情的滿意度僅排名第九,與美國大國地位不符。據悉,該問卷中包含10個必答題,涵蓋政府在疫情期間對民眾生活提供援助、信息數據公開透明、病毒檢測技術、個人防護設備、弱勢群體保護、心理健康諮詢、與國際衛生機構合作等10項政府關鍵職責。

  美國流行病學家、總統自由勳章獲得者威廉福格近日致信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敦促雷德菲爾德誠實面對特朗普政府處理疫情不當的事實。福格在信裏指出,白宮應對新冠疫情的表現將成美國“公共衛生系統的巨大失敗”,白宮的行動“無能且不合邏輯”。

  美國亞利桑那州公共衛生協會執行主任威爾哈勃指出,美國沒有從國家層面與各州州長協商溝通,制定統一的應對疫情政策,這完全是缺乏中心意識的表現,所以導致各州情況一團糟。

  《美國新聞》資深編輯約瑟夫威廉姆斯表示,政治干擾影響美國的疫情應對。混亂、不負責的信息嚴重誤導了公眾對疫情的重視程度,也破壞了醫學專家的努力付出。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表示,政治不再淩駕於科學之上,才是美國緩解疫情的正確之道。

  蘇曉暉:“美國的政界、美國的高層在疫情防控的方面,一方面缺乏政策,另外一方面有一種更加危險的動向。似乎在大選的背景之下,美國政客所考慮的仍然是如何來壓制疫情在美國國內、在這種政治層面産生的影響,以掩耳盜鈴的方式來試圖為選情加分,而不是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抗疫的活動中來,是讓民眾有了更多的誤導信息,是讓民眾對新冠肺炎疫情減少重視的程度,甚至可能因此造成更多的感染病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