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經濟聯盟政府首腦會議舉行 天然氣問題仍待磋商

2020-10-10 14:2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歐亞經濟聯盟政府間委員會會議當地時間9日在亞美尼亞首都埃裏溫舉行,與會者主要討論了聯盟發展戰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地區熱點等問題。

  這是出現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該委員會舉行的首次線下會議。亞美尼亞、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四國總理出席會議。鋻於吉爾吉斯斯坦國內局勢動蕩,該國政府未派代表團參會,代表吉政府出席會議的是吉駐亞美尼亞大使。另外,作為歐亞經濟聯盟觀察員國,摩爾多瓦總理遠程參加會議。

  會議討論的重點是歐亞經濟聯盟2025年前發展戰略。今年5月舉行的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元首峰會原計劃簽署這一戰略。但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稱文件內容仍有待完善。因此,此次埃裏溫會議的主要任務就是就戰略文本的細節進行磋商。此次會議結束後,各國就文本內容的315項內容達成一致,現仍余5項尚存分歧,其中一項是天然氣運輸和出口。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在會上表示,數字化將是各國合作的重要方向之一,目前聯盟成員國首批數字化項目已在工業和交通等領域展開。

  米舒斯京還指出,俄羅斯新冠肺炎疫苗在全球投放後,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將成為第一批疫苗供應對象國。同時,各國也表示了採購俄羅斯疫苗的意願。

  此外,各國總理就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局勢和吉爾吉斯斯坦政局進行了討論。就納卡問題,與會者一致呼籲衝突雙方停火,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關於吉爾吉斯斯坦局勢,與會者對吉政府代表團的缺席感到遺憾,祝願該國儘快恢複國內穩定。

  歐亞經濟聯盟政府間委員會下次會議將於今年12月初在莫斯科舉行,按計劃于年底前舉行的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首腦峰會將簽署2025年前發展戰略。(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