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抗疫沒有“魔法” 靠的是偉大抗疫精神

2020-10-10 08:35:00來源:央視網
    在9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8日接受採訪時稱,中國在疫情方面與我們相比做得很糟糕,並稱中國施加了“詛咒”,造成了可怕的瘟疫。中方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美應對疫情做得怎樣,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剛剛過去的中國國慶和中秋假期期間,中國有近7億人次出行、探親、訪友、旅行,享受安全和幸福的生活。支付寶消費平臺有關數據顯示,國慶假期期間,全國百貨商場的支付寶交易金額環比上個月增加近250%。據中國銀聯統計,10月1日到7日,銀聯網絡的交易金額達到2.16萬億元。這些事實都不可辯駁地證明,中國已經成功控制住疫情。我注意到,有很多外國媒體對此都進行了積極報道,表示雙節期間出現的這種“短時間的大規模人口流動”在全球許多地方都難以想象,表明中國社會展現出疫情得到控制的信心。

  華春瑩指出,中國抗疫並沒有什麼“魔法”。我們靠的是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中國人主張“日參省乎己”,我們勇於正視自身問題並及時採取措施不斷完善提高。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國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中國各級政府都在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決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同時,我們將繼續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全球抗疫領導作用,同各國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繼續向應對疫情能力較弱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支持幫助,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作用,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華春瑩表示,中國已經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我們願意同“實施計劃”各方一道,繼續為全球團結抗擊疫情、保護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中國努力和中國貢獻。

  (總臺央視記者 趙晶 楊毅)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