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中歐貿易逆勢增長的原動力

2020-10-09 08:2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法蘭克福10月7日電 題:中歐貿易逆勢增長的原動力

  新華社記者胡小兵

  年初以來,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世界貿易受到嚴重衝擊。中國和歐盟在此期間通過共同努力,雙邊貿易總量逆勢增長,成為陰霾中的亮點。歐盟統計局日前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歐盟27個成員國與中國進出口總額為3287億歐元,同比增長約2.6%。中國首次超越美國成為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

  在全球經濟遭受新冠衝擊的背景下,中歐貿易實現逆勢增長,殊為不易。世界貿易組織發佈的《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貨物貿易量同比下降3%,預計第二季度降幅約為18.5%。聯合國發佈的《2020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年中報告》也顯示,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遭受重挫,供應鏈中斷、需求被抑制。報告預計,今年世界貿易將收縮近15%。

  中歐貿易逆勢增長,得益於良好的中歐雙邊關係和互補的經濟優勢。合作共贏始終是中歐雙方發展經貿合作的主基調。截至2019年的近40年裏,中歐貿易規模增長了250倍。今年疫情發生以來,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逆勢上升,截至7月份已連續3個月每月開行超千列,為保障疫情下中歐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物流暢通和物資供應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歐貿易逆勢增長,有利於後疫情時代提振人們對世界經濟的信心。中國和歐盟是世界重要的兩大經濟體,經濟總量之和佔全球經濟三分之一。中歐貿易額逆勢增長,體現了中歐經濟合作的強大韌性,發出了雙方經濟穩步復蘇的積極信號。在抗擊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後,中國穩步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經濟發展不斷向好,成為疫情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近期數據顯示,歐盟各國經濟在經歷大幅下跌後出現逐步復蘇跡象,9月29日公佈的歐元區9月經濟景氣度進一步改善,高於市場預期。

  中歐貿易逆勢增長,背後還有著雙方不斷挖掘潛力、深化合作所帶來的增量支撐。歐洲最大車企德國大眾汽車集團5月底宣佈在華投資21億歐元,大力推進電動車業務發展。7月份,法國達能集團宣佈投資1億歐元“加碼”在華業務,重點提升本地研發創新能力,並及時將研發成果産業化。《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簽署,也將有力促進中國産品和歐盟産品加速進入對方市場。

  進一步深化對華合作,有助於歐洲經濟爬坡過坎,為助力世界經濟復蘇、共同維護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提供機遇。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9月14日在中德歐首腦視頻會晤中表示,當今世界需要歐中加強團結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抵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更加有效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這符合歐中雙方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歐方領導人還再次確認,將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進程,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

  中德歐領導人視頻會晤中,中方為深化中歐合作提出了“四個堅持”:堅持和平共處、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協商。中歐領導人共同決定,建立中歐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和中歐數字領域高層對話,打造中歐綠色夥伴、中歐數字合作夥伴。一系列發展中歐關係的頂層設計,凸顯了雙方領導者于變局中開新局的遠見和勇氣,為雙方合作提質升級指明了方向。

  中歐貿易逆勢增長,再次證明了中歐合作的強大韌性與活力。未來,中歐合作空間必會更加寬廣,雙方對彼此的重要性也將更加凸顯。只要雙方繼續堅持互利共贏的大方向,定能讓中歐合作的動力更加強勁,推動中歐關係行穩致遠。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