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週刊白宮“淪陷”新冠病毒的震撼封面刷屏説明了什麼?

2020-10-10 16:09: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10月8日,美國《時代》週刊最新一期封面吸引各方目光。這期封面黑底紅框,畫面上一座象徵美國白宮的建築物正從四個煙囪中源源不斷地釋放血紅色的新冠病毒,病毒密密麻麻鋪滿大半個封面,幾乎將“TIME”四個字母覆蓋。《時代》週刊將這期封面發到社交媒體上,並推送了一篇文章,標題為《零號病人和白宮新冠疫情暴發》。

  《時代》週刊再批白宮抗疫不力

  文章稱,疫情暴發以來,特朗普政府屢次輕視專家的防疫建議,無視美國各州防疫規定,為了達到政治目的,不惜犧牲整個國家民眾的健康。

  文章披露了一些不為人知的細節。例如,當特朗普看到工作人員戴口罩,他會做鬼臉;特朗普前任助手透露,當戴口罩的官員講話時,特朗普表示自己聽不見、聽不懂。

  文章表示,特朗普的確診頗具諷刺意味。不僅他,越來越多在他周圍活動的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白宮拒絕透露特朗普最後一次檢測呈陰性是在何時,沒有全面追蹤他的行程軌跡,更沒有與他所到之地的公共衛生官員進行相關溝通和合作。現在,與白宮有關的新冠病例,比新西蘭過去一週報告的還要多。

  文章直言,對特朗普政府來説,科學仿佛是一個帶有偏見的暗黑勢力的謊言。特朗普政府本可以做些負責任的事,但它沒有,它將政治利益看得高於一切。

  這已經不是《時代》週刊第一次在封面刊圖諷刺白宮抗疫不力。9月10日,《時代》封面用美國每日死亡病例數組成“200000”的巨大數字,白字黑底,並在數字下方用紅色字體醒目地標注:一場美國式失敗(AN AMERICAN FAILURE)。

  該封面設計師約翰馬伕魯迪斯説:“我希望這個封面對陷入新冠災難的美國人來説是個警鐘,科學和常識是解決這次危機的答案。”

  《紐約時報》:白宮一直以來是如何無視防疫措施的?

  據美國媒體透露,即使在特朗普確診新冠肺炎後,白宮工作人員依然無視科學家、美國疾控中心的建議,在近日的活動中仍舊不遵從基本安全防範措施,不戴口罩,也不與他人 保持安全距離。

  《紐約時報》8日發佈報道,梳理了特朗普及白宮工作人員一直以來無視科學防疫措施的行為。文章透露,白宮新冠病毒“傳播鏈”目前已蔓延至20多人,越來越多證據表明,自疫情暴發以來,特朗普政府在預防或控制病毒傳播方面幾乎沒有採取什麼行動。

   過於依賴快速檢測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規定,快速檢測應在“出現症狀七天內”進行,但這樣一來,無症狀感染者往往被忽略。美國疾控中心認為,對於快速檢測呈陰性的人,尤其是密切接觸過感染者的,有必要通過實驗室檢測進一步確認結果。但從疫情暴發初期開始,白宮一直使用快速檢測方式對工作人員及訪客進行排查,對測試結果呈陰性者通常不再做其他防疫要求,比如在室內戴口罩。專家認為,快速檢測可能無法排查無症狀感染者,不應被白宮作為唯一的預防措施。

   特朗普及白宮工作人員在室內不戴口罩 不保持社交距離

  美國疾控中心建議,與家人以外的人保持至少六英尺(約1.83米)的距離,與其他人在一起時應戴上口罩。

  然而,特朗普允許檢測結果為陰性的人不戴口罩參加白宮會議或活動。9月29日,第一次總統大選辯論前,特朗普與助手們進行準備活動時,全程沒有戴口罩。上周,特朗普與工作人員在空軍一號封閉空間裏待了幾個小時,前往多個州參加活動。此後,空軍一號上至少有8個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特朗普政府無視州及地方限制屢次舉行大型集會

  在特朗普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前一週,白宮及特朗普競選團隊在弗吉尼亞、賓夕法尼亞等州舉行大型戶外集會,這些州已經規定集會人數不得超過250人。賓夕法尼亞州官員批評特朗普團隊無視當地法規,為了政治目的置民眾健康于不顧。

   周圍人確診後 特朗普和助手未進行隔離

  美國疾控中心建議,那些與新冠檢測呈陽性者有過密切接觸的人應該從感染者發病前兩天開始隔離14天。

  9月30日,特朗普與工作人員乘坐空軍一號前往明尼蘇達州參加集會時,當天晚上,特朗普高級顧問希克斯開始出現新冠肺炎症狀。儘管如此,特朗普與助手第二天依然前往新澤西州,參加了一個室內的圓桌會議,又參加了一個規模更大的戶外籌款活動。當晚,彭博社報道,希克斯新冠檢測呈陽性。10月2日淩晨,特朗普透露,他的檢測結果呈陽性。

  在特朗普和希克斯確診後,一直與兩人保持接觸的白宮新聞發言人麥肯尼並未自覺隔離,繼續出現在白宮。5日,麥肯尼宣佈確診新冠肺炎,她的兩名助手隨後也被證實確診新冠肺炎。

   特朗普確診後未隔離

  美國疾控中心建議,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者應該在檢測結果出來或首次出現症狀後自我隔離至少10天。這意味著,即使醫生説特朗普已經不再出現症狀,他也應該至少隔離到10月12日。

  然而,特朗普5日傍晚出院,再次回到白宮。隨後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了一段精心製作的視頻,他在視頻中反復強調,新冠疫情並不可怕。他還鼓勵民眾放心出門,不要被疫情“控制”。美國媒體注意到,特朗普為了錄製這段視頻,在白宮陽臺上反復進行多次拍攝。整個過程中,特朗普始終沒有佩戴口罩,而他身邊圍繞著多名工作人員。

   白宮沒有追蹤參與集會的密切接觸者

  儘管參與白宮玫瑰園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儀式的已有多名確診者,但白宮決定不追蹤參與活動的其他人。白宮表示,只會通知那些在特朗普檢測呈陽性前兩天與他有過接觸的人。

  據一名知情人士稱,他確實收到了三封提醒他可能接觸過新冠肺炎確診者的電子郵件,但沒有任何人給他打過電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