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迎來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實施以來第1000位旅客

2020-01-20 21:0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月20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 通訊員付佳萍)“WELCOME TO XIAMEN(歡迎來到廈門)”,1月20日下午16:18左右,搭乘MF872航班經廈門轉機前往悉尼的澳大利亞旅客特拉維斯先生(DEBIJL TRAVIS)剛下飛機,就接到來自廈門邊檢總站高崎站民警特殊的問候——一份充滿喜慶的新春大禮包,恭喜他成為廈門口岸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實施一年來第1000名旅客。

   

  澳大利亞旅客特拉維斯先生成為廈門口岸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實施一年來第1000名旅客(廈門高崎邊檢站供圖)

  得知自己在中國新年即將來臨之際成為幸運旅客後,特拉維斯先生感到既意外又興奮。在邊檢民警的引導下,他順著指示牌來到144小時過境免簽辦理櫃臺,邊檢民警進行必要的詢問後,快速為其簽發了臨時入境許可。隨後,他來到入境外國人檢查通道,順利通過入境檢查。

  特拉維斯先生是一名揹包客,他很喜歡中國,也很想了解中國的文化,在首爾的時候機緣巧合得知廈門有144過境免簽的政策,而且可允許停留的時間讓他有充足的時間了解廈門、了解閩南文化。他表示144小時過境免簽辦理速度很快,節省了辦理中國簽證的時間,而且不需要有費用花費,對他而言非常省時省錢。特拉維斯先生表示會在廈門的旅遊景點逛逛,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

  據悉,自2019年1月1日起,廈門正式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53個國家的人員持有效國際旅行證件和144小時內確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國(地區)聯程客票,可選擇從廈門高崎機場、廈門五通客運碼頭、廈門國際遊輪中心口岸免簽入境,並可在廈門市行政區域內免簽停留144小時。

  據高崎邊檢站介紹,與原有的72小時過境免簽相比,新的政策不僅停留時間更長,而且通行口岸不再局限于廈門高崎機場口岸,而是海港空港聯動,通行口岸選擇更多,同時申請手續辦理簡易快速,更加有利於旅客彈性安排行程,以放鬆的心情開展商貿活動,體驗廈門風土人情,更加受到外籍旅客的歡迎。自2019年1月1日政策實施以來,從高崎機場口岸使用144小時過境人數926人次,佔全市辦理人數的92.6%,是原72小時過境免簽人數的2.26倍。其中,有11名旅客從機場入境後,轉道五通、國際郵輪口岸出境。

  據高崎邊檢站民警介紹,政策實施以來,已經逐漸在吸引國際客流、促進對外交流、提升城市影響力和競爭力等方面發揮獨特的優勢。據了解,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的實施,對三類人群最有吸引力。一類是來廈旅遊觀光的人群。經高崎邊檢站統計,申請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的旅客中超過一半是來廈門旅遊觀光的,其中佔比最大的是韓國籍的旅客,佔申辦144小時過境免簽旅客的26%,居第一位。他們大多數喜歡在冬季利用年假來廈門打高爾夫,順道到鼓浪嶼遊玩,吃海鮮美食,這樣的行程往往不超過6天,人氣很旺。以前來廈門打高爾夫要先辦理中國簽證,144小時過境免簽的實施,免去了他們辦理簽證的時間和費用,只等年假一批,拿起行李説走就走,可謂省事省力還省錢,這讓廈門對韓國旅客的吸引力更大了。一類是來廈進行經濟文體活動交流的人群。每年廈門舉辦的國際石材展、廈洽會和各類體育比賽期間,都是144小時過境免簽辦理的高峰。這些申請過境免簽的旅客特點是停留時間不長,行程又比較密集,但或是本國辦理中國簽證不便,或是行程密集,往往在到廈門後需要馬不停蹄地前往其他國家(地區),經常來不及用一本護照同時申請兩個不同國家簽證。144小時過境免簽的實施,解決了他們的大問題。去年10月17日,5名來自捷克參加廈門國際攀岩大賽的選手就利用免簽政策順利來廈參賽,而且由於不用同時申請兩個國家簽證,下一站賽事國的簽證也順利辦了下來,免去了只能在兩站賽事中二選其一的尷尬,他們在入境後高興地表示“來廈門的第一站就這麼順利,接下裏的比賽會有好運氣。下次我們一定還來廈門!”。

  還有一類是回國探親訪友的海外華人。每逢春節等中國的傳統節假日,一些海外華人就會利用這項政策回廈門探親訪友,特別是1月中下旬以來,隨著春節的來臨,海外華人大量返鄉,每天都有海外同胞申請辦理144小時過境免簽手續,有些旅客在順利辦妥手續後,難掩興奮之情,在邊檢“溫暖國門,迎您回家”留言板上留言,為祖國送祝福。得益於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的獨特吸引力,自2019年下半年來,來廈申請144小時臨時過境免簽的外國旅客呈加速增長的趨勢。僅以高崎機場為例,2020年1月份預計申請人數將比去年同期增長30%以上。

  為充分發揮政策優勢,廈門高崎邊檢站優化審核流程,加強與航空公司的密切合作,提前報送申請旅客的信息,引導旅客提前填寫外國人144小時臨時入出境卡;前置審核手續,應用申報平臺和邊檢API系統在航班飛行途中即完成申請旅客資料的預審,將旅客抵達口岸後辦理免簽手續的時間壓縮到最短。高崎邊檢站還創新推出“專屬指引,易操作”、 “專業本語,易交流”、“專區備案,易往來”等服務新模式,加強對旅客的政策宣傳和諮詢引導,努力打造更加溫馨、便捷的通關軟環境,讓越來越多的外國旅客了解政策、享受便利、愛上廈門。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