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不群”來了——説説七國集團外長會

2021-05-06 17:44:00來源:新華網

  七國集團外長會日前在倫敦落幕,美英等國在會場內外的表現頗給人一種感覺:岳不群來了。

  岳不群是小説《笑傲江湖》裏的一個角色。此人看似一身正氣,江湖名號“君子劍”,但人們後來發現,此人實乃不折不扣的“偽君子”,滿口正義的背後,充滿卑劣的算計。

  這次七國集團外長會是典型的“岳不群”風格。美國和英國一唱一和,一邊喊著“尋求和中國合作”,一邊在涉疆、涉臺、涉港等問題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一邊聲稱“不尋求遏制中國”,一邊要求中國遵守西方制定的所謂“規則”;一邊鼓吹“維護民主”“保護人權”“維護媒體自由”,一邊肆意抹黑造謠、歪曲真相。

  如此作派,具有一定欺騙性。一些不了解事情來龍去脈的人,容易被美英道貌岸然的樣子蒙蔽。更何況美英一段時間以來,始終通過各種伎倆顛倒黑白,用一整套扭曲真相的敘事體系,刻意誤導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的認知。

  但是沒有關係。

  事實站在中國一邊。美英説,中國搞“強迫勞動”,我們説:“請看事實”;美英説,中國侵犯人權,我們説:“請看事實”;美英説,中國搞“脅迫外交”,我們説:“請看事實”;美英説,中國威脅國際秩序, 我們説:“請看事實”。

  是誰不停毀約退群,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是誰推諉卸責,囤積疫苗,破壞國際抗疫合作?是誰泛化國家安全概念,不擇手段打壓外國企業?是誰明裏暗裏推動技術“脫鉤”,擾亂國際産業合作?事實真相擺在那裏。

  時間站在中國一邊。還是那句老話:“你可以一時欺騙所有人,或永遠欺騙某些人,但不可能永遠欺騙所有人。”最近,國際社會上戳穿美西方關於中國新疆“世紀謊言”的正義之聲越來越多,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歷史已經一次次證明,謠言註定會破産,畫皮總會被揭穿。

  美英“岳不群”作派的實質,是打著多邊合作的幌子搞小圈子,是扯著“民主”“人權”的旗號搞集團對抗。這些虛偽的行徑透著焦慮和不自信。因為看到中國發展快,擔心被超越,所以焦慮;因為自身體制等存在種種棘手難題,自我糾錯難度大,所以不自信。如此心態,讓人不由感慨:美英一些人心胸要開闊、格局要提升啊!

  在小説裏,岳不群最後身敗名裂,貽笑世人;而真誠坦蕩的令狐衝,最終洗盡冤屈,笑傲江湖。這背後的道理,美英不妨細品之。(新華社記者李蓉 韓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